株洲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渌口隆重举行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株洲市场监管
  • 发文日期: 2020-09-16 15:36
  • 主题分类:
  • 名称: 株洲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渌口隆重举行

9月14日上午,2020年株洲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渌口区隆重举行。株洲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一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吉振君,渌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区食安委主任刘克胤等领导出席。活动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食安办副主任陈凯主持。

本次宣传周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同时举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旨在通过集中宣传、集中观摩的形式,提高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强化主体责任,汇聚食品安全共享共治的正能量,增强消费信心,助推产业发展。

启动仪式上,渌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区食安委主任刘克胤致辞。渌口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食安办主任罗铁纯率领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宣读誓言,向公众作食品安全监管承诺。

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渌口店办公室主任刘湘代表食品企业宣读《食品安全尚德守法倡议书》,来自株洲市、渌口区的10名食品企业代表签署倡议书,向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出倡议。与会领导为来自渌口各镇的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

随后,李一平宣布2020年株洲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活动开始,一场紧张有序的“紧急救援”拉开序幕。

演练结合视频播放和现场演练的方式,模拟了某建筑工地18名工人在食堂午餐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工地组织人员迅速将食物中毒工人送往区人民医院施救,并保护现场。渌口区食安办接到报告后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施IV级应急响应。区卫健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分局赶赴现场,对现场进行调查取证,排除人为投毒,并召开新闻发布会。事后,响应终止,对病人和家属进行安抚慰问。现场观摩人员一边细心观看,一边交流心得体会,对出现食物中毒如何迅速组织救援,启动应急预案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感悟。

本次活动由株洲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株洲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渌口区人民政府承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和粮食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的分管领导以及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食安办负责人、市场监管局局长,渌口区政府办、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及镇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食品企业代表和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