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省益阳市举行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 索引号:430S00/2020-006622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12-24 19:15
  • 主题分类:
  • 名称: 2019年湖南省益阳市举行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12月24日下午,2019年益阳市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益阳市第六中学举行。益阳市副市长刘国龙出席此次活动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欧春芳主持。演练事故发生在一个普通的中午。12时25分,资阳中学学生在食堂就餐后,部分学生发生呕吐、恶心、腹痛等症状,疑似食物中毒。学校发现情况后立即组织开展救援工作。根据《益阳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规定,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和接受病人进行治疗的单位应当在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组市场监管、卫健部门报告;学校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还应同时向所在地县级教育部门报告。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接报后应在2小时内同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13时30分,大码头街道办事处、资阳区教育局、益阳市人民医院接报后分别向资阳区应急管理局、资阳区市场监管局、资阳区卫健局进行报告。同时,各有关单位迅速组织人员赶赴学校进行应急处置。13时35分,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已进驻事故学校进行现场调查。13时39分,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将此次疑似中毒事故向省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初次报告。13时45分,资阳区分管副区长接报后,紧急召开区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会议,讨论应急处置相关事宜。了解到学校有32名学生发生疑似食物中毒,尚未发生死亡病例,责令学校领导、班主任等配合医院对疑似中毒学生进行救治,妥善做好疑似中毒和未中毒学生及家长情绪稳定工作,并通知全区学校、幼儿园进行排查。同时,决定启动食品安全Ⅳ级应急响应,成立资阳区级应急处置指挥部,下设事故调查、危害控制、医疗救治、检验评估、现场维稳、综合信息等6个专业组,立即开展事故应急处置。18时10分,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对此次事件的指导工作,并派专家组赴资阳开展处置指导工作。

事故发生后,各有关部门有序地按照事故报告、应急响应、舆情处置、应急处置、响应终止、善后工作等应急处置流程进行处置,发病学生得到有效救治,事故原因基本查明,家长情绪比较稳定,社会舆情没有发酵传播。根据《资阳区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的规定,区食安委决定终止Ⅳ级应急响应,后续由区市场监管部门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立案查处。至此,2019年益阳市示范性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圆满画上了句号。

刘国龙表示,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强化“党政同责”,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基础不断夯实。全市连续多年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源发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是健全食品安全预警、响应、处置体系,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的必然要求。通过演练,可以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可以锻炼队伍,提高协同作战能力。

欧春芳主持应急演练并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此次Ⅳ级示范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组织有序、指挥得力,处置合理、应对高效,演练非常成功。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龚悟云、党组书记朱崇文、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处副调研员付学平、各区县(市)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副区县(市)长、市场监管局局长;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广体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新闻中心的分管领导,市市场监管局的相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以及资阳区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员等400余人现场观摩演练。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