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2022年度标准化项目的通知

  • 索引号:430S00/2021-07002462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7-27 10:51
  • 主题分类:
  • 名称: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2022年度标准化项目的通知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征集2022年度标准化项目的通知

各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为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对标准化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自贸区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构建湖南特色标准体系,充分支撑高质量发展,根据《湖南省标准化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现面向全省征集2022年度标准化项目,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申报单位应当围绕全省以及当地政府的中心工作,符合我省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和扶持方向,以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确定项目及具体目标。

(二)紧贴需求,体现特色。申报单位应当围绕本地、本行业以及本单位发展中对标准化的实际需求,突出地区、行业特色和单位特点,选择需求紧迫、特色鲜明的项目申报。

(三)注重效益,好中选优。申报时应注重考察所选项目实施标准化后可能产生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选择具有标准化工作基础和良好发展潜力的项目,按类别择优申报。

二、重点领域

2022年度标准化项目征集以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乡村振兴、自贸区建设等为重点方向,具体领域如下:

(一)农业农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特色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等相互衔接,重点支持农业安全优质高效生产、农业(含林业)现代化、林下经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社会治理等。

(二)工业。围绕数字经济赋能、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环境治理、绿色制造等新兴优势产业和烟花爆竹、纺织服装、陶瓷等传统优势产业。

(三)现代服务业。以养老、托育、家政、文旅等为重点的生活性服务业;以物流、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以基本公共服务、劳动就业、公共卫生、社区治理等为重点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

三、项目类别

(一)标准化研究

主要包括:围绕国际、国家、地方标准制定及各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而开展的标准化前期研究。重点支持产业融合发展、自贸区建设、知识产权成果标准转化、标准化支撑质量、品牌、认证认可等领域的研究,标准化与相关行业协同发展政策机制研究。

(二)标准化试点和示范

1.服务业(含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

具体申报要求按照《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申报2022年度湖南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执行。

2.新兴优势产业工业标准化试点

试点建设遵循“问题导向、创新驱动”原则。面向新兴优势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构建先进适用标准体系,切实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瓶颈;强化科技创新、标准研制、标准实施和产业一体化发展;同时,应具有典型产业特色,在本地区、本行业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试点时间原则上为2年,实行年度考核和验收评估。申请表格详见附件2

(三)标准化服务平台

主要包括:标准化专家库建设、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省内国家和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委会、工作组建设等项目。

(四)国际标准化

主要包括:承担国际标准研究、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含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秘书处或相关技术工作、引进国际标准化专家在湘设立工作室、国际标准化技术交流活动等项目。

(五)地方标准制修订

具体申报要求按照《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申报2022年度湖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的通知》执行。

(六)团体标准化

服务市场需求、创新发展、先进适用的团体标准研制;围绕我省重点领域推动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引领产业健康发展的团体标准化活动。

(七)其它

主要包括:标准化人才培养、标准宣贯、培训、重要标准化活动、标准实施评价等项目。

四、申报单位基本条件

所在地政府、主管部门和单位领导重视标准化工作,并可为标准化项目提供政策及经费支持;诚信守法,三年内无重大责任事故,无通报处分、媒体曝光等事件;有较好的标准化工作基础。

五、申报要求

按照《湖南省标准化项目管理办法》(HNPR-2021-26003)的规定,省级标准化专项资金对标准化项目原则上实行后补助制度,我局根据年度立项计划完成情况,组织专家对已完成验收的标准化项目进行综合评审后,统筹安排标准化专项资金。请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市州市场监管局组织好本地区、本行业的项目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部门推荐

省直有关单位、中央在湘单位、跨地区企业集团、省属企业、省市场监管局直属事业单位的申请材料,请直接报送省市场监管局;其它单位的申请材料,请报送市州市场监管局,由市州市场监管局汇总后报省市场监管局。

(二)集中受理

1表格填写

标准化研究、标准化服务平台、国际标准化、其它等标准化项目填写《湖南省标准化项目申请书》(附件1);申请工业标准化试点按要求填写《湖南省工业标准化试点申请书》(附件2),服务业(含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和地方标准制修订申请按照具体文件要求填写并提交相应表格;申请表格由申请单位、合作单位、主管部门、推荐单位签署意见并盖章后,按要求报送。

2集中受理时间

2021118日至1112日。

六、申报材料

申报单位应提交如下材料:

1.项目申请书;

2可行性研究报告(申报重点项目的须提供);

3.科研报告或调研报告、成果及获奖证明等(有科研项目支撑的提交)。

上述所有申报材料均应同时报送纸质文本(12份)和电子文档(Word版、盖章后PDF扫描件)。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农      0731-85693189

   段向阳   0731-85693183

服务业      0731-85693181 

    址: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二段118号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楼5楼标准化处

    箱:hnbzh1@126.com

    编:410004

附件:1.湖南省标准化项目申请书附件1湖南省标准化项目申请书

2.湖南省新兴优势产业工业标准化试点申请书附件2湖南省新兴优势产业工业标准化试点申请书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726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