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009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2-04003673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2-09-20 16:31
  • 主题分类:
  • 名称: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009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009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湖南省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规范平台企业市场监管大力推动我省互联网平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综合省司法厅、省工信厅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在规范平台企业市场监管方面开展的工作

(一)出台规范平台经济的相关规范性文件。一是发《关于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网络交易监管职责,形成线上线下全覆盖、各业务领域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网络交易监管新格局。二是印发《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梳理了平台在协助登记、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公平竞争、广告宣传、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市场监管领域方面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

(二)加强对平台企业监管。一是持续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聚焦电子商务平台、竞争秩序、重点商品和服务、消费痛点四大方面,突出平台企业责任落实、排除、限制竞争、社会热点问题治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四大问题。二是持续对全省平台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三是按照市场监管总局要求,从今年6月起在全省开展“湖南省电商平台点亮”行动。引导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信息公示义务,通过“亮照、亮证、亮规则”,推动平台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消除网络市场信息不对称,促进市场公平有序竞争。四是注重对平台经济特别是社区团购模式的研究。今年6月,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机构对在全省营运的社区团购平台进行调研,发布《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社区团购市场调研工作报告》。五是加强网络交易监测工作。六是开展电商领域电子格式合同(协议)专项集中评审整治工作。对电子格式合同中利用格式条款免除合同(协议)制定方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法定权利等三种类型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进行具体点评。七是开展电商领域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集中整治等专项活动。

二、关于“通过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规规范互联网企业垄断行为”的建议

新修订的《反垄断法》自20228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反垄断法》进一步明确了反垄断相关制度在平台经济领域中的适用规则。在加强对互联网平台企业反垄断治理方面,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公平竞争审查,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一是充分发挥省际联席会议组织协调作用,有效推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二是组织开展政策措施专项清理。联合省发改委等4部门组织全省从47月开展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专项清理,共自查存量文件5288件,发现问题文件16件,目前已修改、废止、停止执行11件,拟修改、废止5件。三是组织开展第三方综合评估,发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予以整改。四是持续推进强化竞争政策试点。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则》,在湖南自贸试验区试点执行。

(二)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安排部署七大类重点整治任务,加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反不正当竞争规制,加大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力度。

(三)强化反垄断执法办案,提升法律威慑力。一是全力协办市场监管总局大案。调度长沙、岳阳等地协助总局查办知网、硝普纳注射用药等全国性大要垄断案件。二是根据总局统一部署,围绕市场竞争堵点,聚焦限定交易、妨碍商品自由流通、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中排除、限制竞争等重点问题,开展整治行政垄断问题专项执法行动。省局立案查办行政垄断问题4起,核查投诉举报问题线索8起。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对教育、医疗、应急管理等重点行业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以及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实施第三方评估。年底组织对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的政策措施进行交叉抽查和督导考评。二是以《反垄断法》修订为契机,广泛宣传反垄断法律法规和合规指引,引导经营者深化认识、防范风险、合规经营。我局将组织重点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召开反垄断合规行政指导会议。三是加强平台经济等领域反垄断监管。严厉查处平台经济等领域大型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强化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持续深化医药、公用事业、汽车、建材等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四是继续加强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执法,规范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开展网络培训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三、关于“以数据资源管理作为治理抓手,进一步加快数据保护立法工作的实施和开展”的建议

(一)加强数字湖南建设顶层设计。省工信厅组织编制了《数字湖南建设“十四五”规划》,统筹布局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相关工作,强调对“三新”经济、平台经济、直播经济、网红经济等新兴业态科学有效监管,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众监督“三位一体”的数字湖南建设治理机制。

(二)加快推动数字经济立法。《湖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已列入2022年立法重点调研项目计划,省工信厅已成立立法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条例资料搜集、文本起草、专家论证等工作。条例将聚焦“大数据杀熟”、平台封禁行为、算法共谋、算法霸凌、个人数据信息泄露等问题,切实有效解决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和数据权属问题,完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范算法运用,强化数字市场竞争监管。

(三)支持平台经济和平台企业发展。省工信厅推动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持续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做强做大数字产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平台经济”,“培育一批在垂直细分领域具有优势的平台型企业,对平台企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培育了芒果TV、竞网智赢、草花互动、拓维信息、大汉电子商务、威胜信息等一批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其中芒果TV跃居全国互联网百强第20位,连续7年获评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其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四。兴盛优选、微牛入选2021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其中兴盛优选是国家商务部认定的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贯彻落实好省政府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和国家鼓励的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措施,扶持省内优质本土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二是加快数字经济立法进程,尽快推动出台《湖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

四、关于“提高网络交易平台监管能力”的建议

(一)利用大数据手段来监管网络平台市场交易行为。我局主要通过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我省网络交易平台进行监测。一是开展日常、专项以及重点时段的监测。累计开展各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监测19次,发现涉嫌违法行为2907条。二是网络监测领域有新拓展。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直播营销带货专项监测工作(上海、山东、湖南),排名前三。截至目前,共监测网络直播带货11批次,监测直播带货主播195位和4314家抖音小店,监测直播带货场次1713场,监测直播带货时长2536小时434秒,监测抖音小店商品28491个,形成专项监测报告11份,发现违法线索116条。

(二)充实监管执法力量、加强网络监管执法人员培养。一是在人员超编的现实情况下,积极向组织部门协调汇报争取,近两年通过选调生分配等方式引进年龄较低学历较高的年轻干部,改善了省局年龄结构,充实了监管执法力量。二是积极开展培训,每年制定培训方案,把网络监管工作纳入重点培训计划,举办主体培训班,培训全系统网络监管工作人员,提升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每年都举办全省网络交易监管业务骨干培训班,培训业务骨干110名左右。

(三)积极扶持优质本土平台企业引领和发展作用。一是今年3月,我局联合省商务厅、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等9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进湖南省社区团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二是推进长沙市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办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是指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定,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制度健全、机制完善、管理规范、创新能力强,对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特定区域。长沙市作为全省首个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定的示范区,通过开展示范创建,将助力提升我省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尽快出台湖南省地方标准《网络社区团购平台经营规范》。对网络社区团购平台全过程全链条所涉及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二是加强对平台常态化监管。持续对电商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继续推进“湖南省电商平台点亮”行动。按照《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测工作流程》,在日常监测和专项监测基础上,继续探索将小程序、公众号等新业态纳入监测范畴;将网络食品和网络餐饮外卖、网络销售燃气具(器、阀)等燃气相关产品、野生动植物、长江禁捕、“特供”“专供”等纳入重点监测内容。三是充分挖掘网络交易经营主体数据,助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感谢您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

联系电话:0731-85693089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915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