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766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2-03017595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22-08-22 16:31
  • 主题分类: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766号提案的答复


汪峥嵘等5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做优“加减乘除”,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提案收悉。综合相关部门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前段工作情况

(一)关于做优加法,让企业热情“加”倍激发。一是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促进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省政府九次全会印发了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1+3”四个硬核文件,将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关键之关键”。省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召集人的省级推进工作机制,各市州均建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牵头的推进工作机制或领导小组。各市州和8个省直指标牵头部门出台了实施方案,26个省直责任部门也都拿出了落实举措。按照省政府“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工作要求,省级推进工作机制印发了会议制度,认真组织了月调度及季讲评会议,推动市场主体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逆势增长。二是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组织召开全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工作推进会,加快系统升级改造和部门数据共享,有效提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率,截20224月底“一网通办”平台使用率达57.78%。修订并印发《湖南省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规定》,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住所(经营场所)告知承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范了“住改商”相关规定,放宽了“一址多照”和“集群注册”的登记条件,强化了对不实承诺和提供虚假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材料的监管要求。提请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湖南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结合湖南实际加大改革力度,我省进“前三扇门”事项146项,比全国版增加26项。

(二)关于做优减法,帮市场主体“减”负前行。针对受疫情冲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多层影响、多层压力的实际,持续巩固去年以来涉企收费治理成果,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湖南省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聚焦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金融领域,部署全省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及时雨”落到实处,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提高惠企政策红利获得感。今年14月,全省共检查单位1000余家,立案55起,清退罚没金额1500余万元。

(三)关于做优乘法,帮行业龙头“乘”势而上。一是加大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力度。健全不同行业领域企业家培养体系,催生一批走在全国前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型企业家。组建湖南优秀企业家联盟,畅通企业家与科学家、教育家、投资家沟通交流渠道。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鼓励引导更多人才回湘创业兴业。二是着力加强融资保障。把“信易贷”作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抓手,截至2022427日,全省各级“信易贷”平台累计注册中小微企业46.5万家,累计成功授信1413亿元,较年初新增113亿元。三是全面服务产业链群。进一步完善省领导联系产业链群制度,出台了工作方案,由16位省领导联系22条重点产业链群,协调解决产业链群重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组织实施产业链群优质企业培育计划,根据每一条产业链群的特点,培育一批产业链群领航企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专项资金支持、融资服务、数字化赋能、智能车间改造、绿色工厂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提升企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四)关于做优除法,为企业发展“除”冰破障。一是高标准制定了《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2021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立法工作部署,制定出台了《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省政府令第307号),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确定制度规范,为各类市场主体在湘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全方位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将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范围拓展至全省市州、县市区,并将招标投标规范性、执行合同效率和执行成本等作为重要内容,考评各市县构建相关法规制度、提升办事规范性、降低企业成本等情况三是扎实推进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及2022年重点任务。以省政府名义印发《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及2022年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开展政务服务提优、项目审批提速等5大行动,推动化解企业发展难题。四是深入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由省工信厅牵头,协同各部门组成9个帮扶工作组,先后深入市县、园区,实地调研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及亏损原因,一对一、点对点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推进倍增工程,着力提升市场主体质量。强化“量质并重,以质为先”的发展理念,把提升市场主体发展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坚持稳字当头、以稳为基,保住市场主体存量。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大增量。三是强化优质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提升市场主体质量。

(二)进一步加大降费政策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的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社会关注度高、企业反映强烈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暖等领域,查深查透、坚决查处各类违规收费行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切实推动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市场主体。

(三)多措并举稳定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密切关注当前市场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营造平稳有序、安全可靠的市场环境。一是全力维护价格秩序、促进保供稳价。二是大力规范市场交易秩序。三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措施,确保全年全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一是聚焦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丰富市场监管领域制度供给。二是聚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聚焦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

感谢你们对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系 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局  周凌岚

联系电话:0731-85693098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0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