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79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1-07000556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21-05-25 15:07
  • 主题分类: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079号提案的答复

李波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智慧市场监管建设,着力推动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建议,对提案中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带队到岳阳、郴州、怀化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信息化工作的实际情况。对提案中提出的工作建议,我局已纳入《湖南省“十四五”市场监管信息化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

一、智慧市场监管建设成效

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把智慧市场监管建设作为现代治理的头等大事来抓,紧密围绕“职能大融合、改革大提速、监管大提效、服务大提质、能力大提升”五大目标,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市场监管信息化事业放到解决民生关切、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发展、推动产业创新的战略层面去谋划布局,在发展格局、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整合共享、技术支撑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局着重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整合业务系统,推动政务平台一体化。为推动智慧市场监管建设的有序开展,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项目建设、数据管理、业务融合、网络安全等21项制度,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按照“门户大统一、系统大整合、数据大集中、法人大总管”的工作思路,在全国率先推进集智慧政务、智慧服务、智慧监管、智慧维权于一体的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运用先进的微服务技术架构,整合注册登记、信用监管、食品监管等25个核心业务系统,初步实现政务服务一体化、监管执法协同化、综合业务数字化、基础建设集约化,开辟以信息化手段赋能市场监管的广阔天地。

(二)打通业务循环,推动政务服务集约化。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国率先建成全业务流程的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系统,打通证照办理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动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六个环节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截至20214月底,我局1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36项行政审批业务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在线办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网上办理率达86%,企业登记网上办理率达80%,企业开办涉及的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的办理时间压缩到1.45个工作日,群众办事网上“好评率”达98%。我省商事制度改革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三)强化技术支撑,推动市场治理智能化。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充分运用到市场监管工作之中,实现对监管对象的静态感知和动态监管,发挥智慧监管的“探头”效应。建设了“湘冷链”食品追溯监管平台,实现原料来源可溯、生产过程可控、产品去向可追。系统于2020年底上线,截至4月底,全省14个市州共有4876家企业在“湘冷链”平台完成注册登记及申报,累计流入重量25784.99吨,累计发放溯源码56529张。构建了网络监测平台,对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实行电子取证,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网络直播监管、重大舆情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发了全国首个广告智慧监管系统,对全省所有户外电子广告大屏实行24小时自动监测,广告内容同步推送,违法广告即时报警。打造以信息化为基础的“网格化”监管模式,整合县、乡、派出机构三级监管资源,联结人员、数据、职能、政策四类监管要素,建立“风险发现不断点、风险跟踪不断链、风险追溯不断层”的“三级四联”综合监管体系。

(四)加强共建共享,推动基础数据集成化。一是抓标准制订。依托“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梳理监管信息资源需求、供给、负面三张清单,制定了监管数据共享和管理标准、监管系统建设和对接标准。二是抓数据汇聚。在充分整合内部数据的基础上,与50多个部门签订数据互联共享协议,汇聚重点数据9124.21万条,形成了统一的市场监管“数据湖”,实现监管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良性流转。三是抓信息运用。以省法人信息大平台为支撑,对数据进行清理、归集、整理,将行政审批、监督检查、稽查执法、检验检测、信用管理等信息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市场主体名下,用信息链串起产业链、利益链、风险链、责任链,以全景画像的方式形成市场主体的“数字全息图”,现已集成监管数据7166.7万条,为智慧监管提供了数据支撑。

过去几年,各市州智慧市场监管建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郴州市局建设了智慧市场监管指挥中心,结合“食品安全战略、知识产权战略、质量强市战略、标准化战略”和职能转变的工作定位,初步建成了郴州智慧市场监管基础体系,涵盖基础数据库、“明厨亮灶”、市场主体自律、气瓶监管、电梯应急处置、移动监管、无纸化办公等模块。长沙、岳阳等市局积极推进“明厨亮灶”,通过多方联动,打造消费者、检测部门、企业、政府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共治新模式。永州市局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株洲市局遵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信息化总体规划,找准了部门纵向系统与当地“互联网+政务服务”横向系统的结合点。常德市局大力推进“常德智慧市场监管”建设,并与省局共建共用“统一行政处罚案件管理”系统,创新了省、市信息化建设工作模式。

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智慧市场监管建设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需要从顶层规划、体制机制、资金保障、人才培养、技术支撑、应用推广等多个维度予以保障。下一步,我局拟从六个方面着手,推进我省智慧市场监管工作,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

(一)科学编制《“十四五”市场监管信息化发展规划》。根据总局“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和省局“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持续推进我省市场监管“十四五”信息化规划编制,科学合理布局未来5年信息化发展格局。

(二)全面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建立一套全省统一的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可扩展性的市场监管信息化标准体系,主要内容涵盖总体标准、管理标准、数据标准、应用标准、安全标准等方面。积极采用和执行电子证照、电子政务、电子公文等国家标准,用标准规范引领信息化建设,确保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三)建立“智慧市场监管”建设试点机制。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和部分基础好、意愿强的市州、县市区局选择“智慧市场监管”建设试点单位,鼓励试点市、县局在省局信息化规划的总体框架下,结合地方实际,丰富“智慧市场监管”建设的内涵和外延,充分发挥试点单位“前哨站”“侦察岗”的作用,不断总结、推广“智慧市场监管”建设经验。

(四)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全省统筹机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一数一源”的原则指导、规范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强化省以下市场监管部门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力度,彻底打破业务条块分割、数据通路不畅的顽疾。强化信息化应用效果评估,制定《湖南省市场监管信息化水平评估管理办法》。

(五)强化智慧市场监管建设资金保障。省局出台正式文件,强调各类经费保障,用绩效考核的手段促进各市、区县政府保障经费落实。鼓励市州、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重视支持,创建有利于市场监管信息化事业发展的政策支持环境和经费保障机制,努力缓解信息化建设需求迫切与资金保障相对不足的矛盾。

(六)推进信息化人才队伍管理机制。强化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与现代市场监管信息化发展相适应的人才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市场监管信息化专家库建设,畅通省、市、县三级信息化专业人员工作交流机制,力争2021年底之前遴选第一批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入库。加大信息化技术和市场监管业务知识培训力度,2021年着重围绕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监管等,开展集中培训。

感谢您对我省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范尧

联系电话:18670721244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25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