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部门决算公开

  • 索引号:430S00/2021-08024269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9-13 16:49
  • 主题分类:
  • 名称: 2020年度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部门决算公开

2020年度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

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原省质监局培训中心是依据湘编办函[2001]57号批准成立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核定自收自支编制10人,其中主任1人副主任2人可分别享受正副处级干部待遇。在2014年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定为暂缓分类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只出不进,出一减一)。现有在职职工6人(退休职工2人),其中副主任1名,会计1人,出纳1人,其他人员3人。2019年省局第15次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更名为省市场局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中心,和更名后的省市场局培训中心(原省工商局培训中心)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机构性质和编制职数暂维持不变,待事业单位改革是再按程序统一办理相关手续,整合后两家办公场地暂不调整。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是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属于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下设三个科室:办公室、教育培训部、拓展部。办公室(人力资源部),教育培训部,拓展部。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负责财务、人事、内务等;教育培训部负责教育培训工作;拓展部负责面向社会的培训工作。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包括本单位预算。

(二)决算单位构成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9.97万元。与上年收、支总计100.49万元相比,减少130.46万元,减少129.82%,主要是因为本单位上年度亏损-109.33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9.3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9.1万元,占99.67%;其他收入0.26万元,占0.3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1万元,占1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9.1万元,与上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9.90万元相比,减少20.8万元,减少20.82%,主要是因为本单位本年度业务减少,人员减少,财政收入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9.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财政拨款支出99.90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0.8万元,减少20.82%,主要是本单位本年度业务减少,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9.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1万元,占93.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万元,占6.3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9.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74.1万元,支出决算为7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9.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公用经费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元。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0万元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详见附件:《2020年度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政府部门用于财政拨款经费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维修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费用,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

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概况

原省质监局培训中心是依据湘编办函[2001]57号批准成立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核定自收自支编制10人,其中主任1人副主任2人可分别享受正副处级干部待遇。在2014年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定为暂缓分类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只出不进,出一减一)。现有在职职工6人(退休职工2人),其中副主任1名,会计1人,出纳1人,其他人员3人。2019年省局第15次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更名为省市场局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中心,和更名后的省市场局培训中心(原省工商局培训中心)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机构性质和编制职数暂维持不变,待事业单位改革是再按程序统一办理相关手续,整合后两家办公场地暂不调整。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总额79.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拨款79.36万元。2020年支出预算总额7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1万元(人员经费支出79.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根据上级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及本中心的发展规划,使用预算资金达到产出和效果,确保资金使用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年初预算批复的基本支出为79.1万元,其中按经济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79.1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

2020年决算基本支出79.1万元,其中按经济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79.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

基本支出主要是保障我中心正常运转、完成日常性工作而产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我中心无项目资金支出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我中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我中心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我中心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党建工作常抓不懈

1、健全组织,配强支部。

2020年经省局机关党委同意,选举产生了新的支部委员会,支委会共5人,设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通过健全组织、固本强基,配齐配强人员,为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供组织保障。

2、落实计划,稳推“五化”。

按照年初培训中心支部党建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支部五项基本制度。全年共开展“抓整改、强党建”、“探望慰问了生病住院党员”、“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习讨论等12次主题党日活动。针对“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部书记开展交心谈话14人次,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人员开展交心谈话合计15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5份,收回意见10条,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4次,全体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3、规范制度,加强教育。

拟定了支部工作制度手册初稿,制定了支部建设有关的21个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党员行为,用制度规范党建工作,增强制度意识和制度的执行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加强对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增强党员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统筹意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中心干部职工改变作风行风,勇于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4、示范引领,严控疫情。

疫情期间,党员带头,全中心人员都积极参加疫情防抗志愿者活动,全中心共21人次充当疫情防抗志愿者,主动为干部职工测量体温。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督促本单位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党员示范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管理的有关要求,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5、履行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党的要求。

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党的领导,认真执行党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要求,一是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中心党支部对本单位意识形工作负主体责任;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引队伍;支委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和人员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二是加强学习。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准确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加强监督。动态掌握干部职工意识形态领域现状,利用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现问题,及时制止,防微杜渐,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二)、强化廉政意识,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1、强化担当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2、加强全面学习,思想上筑牢防线。认真抓好警示教育和党纪、政纪条规教育及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办法》等廉政法规制度及《中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办法》、《关于建立于驻在部门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试行)》等三项制度等。结合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营造反腐倡廉良好氛围。

3、健全制度,严格执行廉政规定。从源头上预防和纠正腐败现象,以党风廉政教育为契机,努力抓好制度梳理,先后修订完善培训中心廉政建设相关制度。一是规范了议事程序。凡召开党支部会、各类专题会等。凡涉及决策事项、物品采购、资金支出等情况及其他三重一大事项、大额资金支出等均上会研究,同时详细做好会议记录。二是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有关制度。为进一步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实行支出严格事前审批与报销程序。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三是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有关监督制度的落实。全面做好制度落实。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廉政谈话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一年来,结合培训中心实际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紧盯“十一种表现”、严查“五种行为”,坚决杜绝违规公款吃喝旅游、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奖金等问题,以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领导干部带头廉政自律,抵制不正之风,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早发信号、早打招呼、早做提醒,坚决杜绝“节日腐败”问题的发生,确保“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三)、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年度培训工作

1、适应监管需要,迅捷对接新职责。

根据机构改革需要,省局将食品安全教育考核工作职能由原食药局培训中心调整到省局培训中心。中心迅速接手工作,在信息中心的帮助下,尽快完成了平台的迁移工作,目前,平台正式入驻省局官网。为适应食品安全监管业务处室执法检查需要,对平台进行了部分升级改造。针对食品安全法及相关规定的修订,培训中心正在组织食品监管相关处室、单位编写《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教育考核培训用书》,修订题库,有望尽快建立国家总局要求的食品安全教育培训考核所需的“两库一平台”即一套题库、一套学习资料或资料库、一个培训考核平台(或系统)。

在结合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整体要求下,该平台由服务全省食品安全管理员扩展至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及执法人员,为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现代化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也为响应2021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的“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提供组织保障和硬件支持。

2、调整工作思路,积极稳妥安全高效落实年度培训计划。

2020年,受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省系统的培训工作在7月份才全面铺开。培训时间紧,培训任务重。中心深入研究新情况、思考新问题、谋划新思路,积极稳妥安全高效落实省局年度培训计划。今年培训有几个特点:(1)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中心以风险思维、底线思维为统领,严格疫情防控制度,始终坚持疫情防控8要:学员出示健康码;填写个人身体健康承诺书;自带口罩;在报到日测量体温且在训期间每天“一日两测”。上课时,间隔就坐;配备宽敞、通风自助餐场地,或错峰用餐。承办机构提供口罩和免洗洗手液。确认异常症状的学员,要及时报告带班领导并进行隔离观察或送医院检查。由此做到“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目标。(2)扎实推进干部培训工作能力建设。针对省局制定的《2020年度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培训工作计划》,中心及时辑录相关政策、省局计划、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汇编成“要点式”的“培训工作清单”,使培训工作标准化。该清单一方面通过厘清部门职责,压实班主任工作责任,成为聚力推动培训任务达成的工作抓手,另一方面,成为提升培训管理者工作能力的普适教材,确保在培训班次多的情况下,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及时找到工作位置,精确履职。(3)全员参与培训工作。由于时间短,培训班次多,班子主动作为,轮流带班,其他人员积极配合,加班加点成为了2020年下半年的常态。(4)严格科学管理班级。严格按照省局干部教育培训要求,严肃培训纪律,确保培训效果和培训安全。(5)丰富培训方式。为适应新时代监管工作需要,在多渠道、多方式创新高素质监管人员和特种设备质检员培养模式的同时,中心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载体和方式创新。如将教学资源和管理团队集中对接岳阳市的工作需求,推动送“教”到基层的有益尝试;在“走出去”方面,全力办好中山大学业务能力培训班。(6)迅速接手网络培训。10月,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总局网络学院试运行暨开展2020年网络培训的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全省系统全体干部参加培训。(7)培训效果好。组织面授培训15期,培训1609人次。从统计每一期的教学评估来看,学员对省局在课程设置、组织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的“非常满意率”达到了91%,普遍反映,通过培训,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能力,扩大了交流,体现了省局的关怀,增强了归属感。

一年来,累计完成各类培训班次共15期,培训1609人次;全省系统共有14738人参加网络培训,其中14415人已经完成培训任务,合格率97.81%。

(四)加强内部管控,确保队伍融合。

目前,培训中心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两地办公模式。培训中心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突出政治建设,立足业务工作,结合人员特点,坚持凝心与聚力协同,专业与综合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全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和干得成事的培训工作者队伍。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刻理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义,努力营造正向激励氛围,充分挖掘干部职工的禀赋潜力,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培养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精神,强化廉政工作和考勤纪律,牢牢守住廉洁自律底线。2020年,原工商培训中心完成了事业单位工资套改,原质监培训中心按照省局要求,做好国有资产守护维护工作,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医保年审及缴费、绩效工资方案的申报工作,以及退休人员的退休手续。

七、面临的形势、困难和问题

(一)对事业单位改革有顾虑。目前,局党组将原工商、原质监培训中心进行更名和整合,暂实行一套人马2块牌子、两套财务制度、两地办公的模式运作。原工商培训中心人员担心自己的编制性质因此发生改变,原质监培训中心人员则希望通过事业单位改革改变其原有的自收自支编制性质。另外,事业单位改革将改未改,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二)资产保值增值有困难。专业技术人才开发中心场地较小,交通不便,没有食堂、停车场等配套设施,2020年省局没有安排培训任务,培训楼一直闲置,且产生维护费用。

三)培训管理压力有增大。一是培训安全风险增大。2019年,中组部再次修定了《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对学员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尽管培训中心制定了严格的培训纪律,同时,实施了严格的管理,但成人特性和思维惯性,给管理安全带来了很大的考验。二是疫情防控压力大。受国际、国内新冠疫情影响,秋冬季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反复的可能性增加,感染风险无法排除,防控压力很大。

八、2021年总体目标及工作重点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纵然2021年事业单位改革进程存在未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也将恪尽职守,用担当和实干书写最好篇章。

总体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省局年度培训计划和网络培训工作职责,把服务、管理、协调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方法论,把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而最大可能的赋能执法队伍,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抓党建 强班子 稳队伍

中心班子将继续深化抓党建,切实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内生动力。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自信,严守中央和省委改革纪律要求,确保做到思想不乱、力度不减、人心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认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找问题 促整改 定计划

紧紧围绕省市场监管局有关中心的职责分工,围绕省局年度培训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培训需求,进一步探索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模式。抓好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教育考核平台的运营管理,完成编写食品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教材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考核题库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平台内容;进一步理顺食品安全教育培训职能及工作运行机制。

(三)严要求 重落实 见成效

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干部职工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完成2021年面授培训工作任务、完成网络培训工作任务,做好平台的运维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教育考核工作,以及省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助推我省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

九、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按文件要求在指定网站上公开。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