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报】常德:跑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12-31 15:51 信息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常德:跑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加速度”

——访湖南省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曾遥

本报记者李 倩通讯员汪 维余 芳李霏霏

截至今年11湖南省常德市共提交发明专利申请49802018年同期增长233.33%发明专利授权5062018年同期增长101.59%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59同比增长32.5%有效注册商标超2.58万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2.3亿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个、地理标志商标11地理标志年产值近35.7亿元……

数据亮眼成效显著。近年来常德市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等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取得了哪些实际成效?近日,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曾遥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问:《常德市知识产权强市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全市知识产权总体目标和要求2021年全市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在2018年基础上翻一番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和要求,常德市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常德市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四七一”工作法“四”即“四找”:针对全市知识产权现状,集思广益找问题、找原因、找办法、找出路。“七”即“七抓”:抓政策、抓队伍、抓培训、抓服务、抓考核、抓示范、抓创新“一”即“一挖掘”:针对知识产权短板,深入园区、企业、学校开展发明专利集中挖掘行动。

为充分挖掘规模以上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潜力常德市深入开展规模以上企业发明专利“破零”行动,对“零”专利企业进行重点帮扶指导开展“一企一策一方案”行动,市县两级分别重点关注200家、1000家企业指导其制定知识产权战略发展规划,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三进”活动,宣讲知识产权政策……

在地理标志方面常德市深入挖掘、培育地理标志,着力打造区域农业特色品牌两年来,常德市申请注册了“津市茶油”“临澧黄花鱼”“常德香米”“常德米粉”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截至目前,常德市已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地理标志商标11涉及粮油、果蔬、茶叶、家禽、家畜、水产品等多个品类。

问:面对创新主体不断高涨的知识产权创造积极性常德市如何帮助当地创新主体将“知本”变为“资本”,为其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服务的?

答:常德市创新质押融资新模式搭建知识产权银企对接平台,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资金出台质押融资评估费补贴政策,减轻企业质押融资成本采用无担保公司介入,由银行直接为科创型企业办理专利质押贷款打破原有统筹工作模式,由常德市各区县(市)相关单位开展进园区、进企业一对一服务为企业开辟质押融资绿色通道。两年来常德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77融资金额达3.69亿元

此外常德市持续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市场主体,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推动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强化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培育两年来,常德市完成知识产权贯标企业达38培育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13培育省级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学校69个区县(市)已有6个入选省级“知识产权建设强县”

常德市推进商标业务一窗通办优化办事流程。两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常德商标受理窗口已受理商标业务701接待咨询3930人次

常德市还在常德高新区、常德经开区两个国家级重点园区及临澧、津市两个省级产业园区设立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为企业、创新团队提供“一站式”综合知识产权服务。

问: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常德市是如何协同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

答:常德市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两法衔接”机制联合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以农产品、食品、医疗等民生领域为重点,以流通环节的大型超市、大型商场和商品集散地等为重点目标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两年来常德共处理知识产权案件466其中1件案例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件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