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研究部署推进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4 10:54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4月24日,湖南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及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会议讨论了《2020年全省公平竞争审查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做好政策措施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一是组织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各地各部门对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所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清理,对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予以废止或修订。二是完善内部审查机制增量关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单位内部审查工作机制,明确审查责任,统一规范工作流程及审查表格,全面落实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规定,防止出台新的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会议提出,循序推进省、市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的第三方评估工作。鼓励各单位对社会公共利益影响重大、社会舆论普遍关注、存在较大争议、部门意见难以协调一致的政策措施,探索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在做好现行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同时,还应对今年新出台的政策措施严格审查把关。尤其是严格审查疫情过后对复工复产具有较大影响的政策措施,要评估其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不得提交审议,更不得出台。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保障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助力全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供稿:反垄断局谢建荣 图/许英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