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抓行业整治,推进“六清”行动

发布时间:2020-05-13 15:34 信息来源:

   根据全国扫黑办4月8日第九次主任会议精神,省市场监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手抓、两手硬,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省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六清”行动,主抓“行业乱象”治理,省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系统谋划,聚焦重点难点乱点问题,明确部门责任,扎实推进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聚焦主责,加强指导,抓紧抓实行业乱象治理。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把“六清”工作抓实抓细、落地落实。一是着力维护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垄断和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违法行为,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从源头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二是着力保障市场安全,督促落实市场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监管、特种设备监管,强化药械安全监管和保供稳价。三是加强舆论引导,主动发声,加强正面报道和工作成效的宣传。截至5月13日,公布了九批疫情防控期间典型案例。四是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一领导和工作调度,既认真抓好市场监管疫情防控的各项重点工作,又抓好扫黑除恶“行业乱象”治理工作,并将治理工作制度化,长期坚持。
   二、闻令而动,尽锐出战,落实落细专项整治行动。
   疫情发生后,省市场监管局坚守战时岗位,扛起政治责任,主抓疫情期间行业乱象治理,1月31日,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公安厅、省工信厅等9部门出台《关于联合开展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及生产流通领域价格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关于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方案》。2月11日,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九部门召开全省系统抗击疫情“三打”专项行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打击扰乱经济社会秩序行为作出了全面部署。截至5月13日,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78.38万人次,检查经营户103.38万户,查获问题口罩725.329万只,查获其他防护用品5653件,查获消杀用品货值152.35万元。查办产品质量、价格、药械资质等违法案件1351件,案值1969.8万元,罚没金额1346.55万元,移送公安案件32件。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执法方面,检查交易经营者4.45万户(次),检查超市14.83万家(次),检查餐饮单位27.10万家(次),发现问题5800个,责令整改问题5600个,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23万条。查处违法案件93件,查获野生动物及其制品3303只(件),罚款5.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件。
    三、重点突出、密切协调,从重从快加强案件移送。
    随着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我国企业生产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在保障国内疫情防控需要的同时,积极出口国外市场,助力国际疫情防控。期间却出现了个别机构肆意牟利、虚假认证甚至买证卖证等情况,给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扰乱了认证市场秩序,更影响了防疫用品顺利出口,损害了我国国家形象和国际信誉。4月13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即日起至6月30日对涉及防疫用品的认证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此次专项整治,针对认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从事认证活动的机构有无合法资质,是否存在虚假认证、买证卖证、认证结论严重失实以及认证价格违法等行为。《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开展调查摸底,结合企业反映、当事人举报、网络舆情监测等各种途径,深入排查问题,深挖细查违法案件线索;要迅速查处案件,对防疫用品认证违法案件优先加快办理,从重处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震慑效应;要注重衔接协调,加强与公安、海关、商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认证的出口产品信息及时通报海关部门,截至5月13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检查企业348家,查获有效线索32条,准备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