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南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5 20:05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3月15日上午,湖南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会在长沙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蒋涤非出席讲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贺建壬,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俊君,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消保委常务副主任向曙光等领导出席大会。


大会现场发布了放心消费主题LOGO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标识、食品安全工作深化改革典型创新举措及案例演示、消费维权IP形象;表彰了2022年度湖南省消费维权好新闻湖南省消费维权年度人物,举行了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单位公开承诺。蒋涤非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提振消费信心,强化责任、细化举措,进一步优化消费市场环境,促进消费持续繁荣,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加强宣传,提升维权意识。多途径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倡导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加大对消费侵权行为的监督和曝光力度,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信息、维权典型案例,教育广大消费者、震慑不法经营者,加快形成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要严格监管,增强维权效能。全面加强产品和服务质量监管,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整治价格欺诈、违法广告等乱象,推广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维权的针对性、前瞻性畅通维权渠道,健全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善维权体验,推动形成共建共治的消费维权格局。要多向发力,提振消费信心。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千方百计改善预期、提振信心,不断增强消费能力要改善消费供给,创新消费场景,让广大人民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持续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潜力释放。


蒋涤非强调,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净化市场环境、保障消费安全,推动消费高质量增长,为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钱俊君表示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保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围绕共促消费公平主题,大力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创建,着力强化服务领域消费维权,扎实开展消费教育引导,共创建消费放心单位7542 个示范商圈83个、市场 178个;完成产商品质量抽检1.2万批次,处置不合格产品1107批次,督促企业召回缺陷消费品78.6万件;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75.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36亿元,有效维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化解矛盾、稳定消费、扩大内需、促进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在充分激发消费活力、精准打击市场违法、坚定守护安全底线、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四个方面持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更加稳定、更加放心的消费环境。



省委宣传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省消保委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其他局领导及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公开承诺的企业代表、授奖代表、重点企业消费维权服务站、重点行业消费者投诉站以及省内外新闻媒体200多人参加大会。(供稿:消保中心 图/周欣)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