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局务会 研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专利开放许可试点、专利奖评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5 15:14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615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第54次(2022年第6次)局务会,研究部署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专利开放许可试点、专利奖评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等工作审议有关文件。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切实抓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办事指南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制定、执法保障等自查自纠工作,同步组织对市州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抽查,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

会议审议原则同意省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会议强调,以《办法》出台为契机,切实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范围、承办单位及法规部门的职责,准确把握重大行政决策各环节内容,不断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着力提省局重大行政决策水平。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湖南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部署要求,深刻认识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紧扣“建立开放许可专利筛选评估机制、搭建许可信息发布平台、健全信息供需对接机制、完善专利开放许可服务机制、建立激励引导机制”五个方面试点任务,高质高效开展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湖南模式”,争先进位、走在前列,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增添新活力。

会议听取了2021年度湖南专利奖评审工作的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同意51个项目为2021年度湖南专利奖预获奖项目,按照《湖南省专利奖励办法》和《湖南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开展后续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倡导创新文化,大力营造保护创新、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形成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指导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和现实需求,准确把握“五个方面”内容,突出“四个聚焦”工作重点、“四个角度”工作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执法合力、加强普法宣传,着力维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健全公平竞争体制机制,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高标准市场体系。(供稿:新闻宣传处)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