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20 16:41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尊重保护创新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2022年湖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4月20日,湖南省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省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出席,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俊君致辞,省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介绍2022 年湖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主要活动。省纪委监委驻省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局党组成员邓志华,省知识产权协调工作联席会议26个成员单位和省内部分高校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钱俊君表示,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尊重保护创新,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征程。希望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强化政策激励,加大财政投入,优化发展环境,挖掘智慧潜能,强力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相关部门强化协同,加快建立高效协同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合力打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机制,汇聚“严、大、快、同”保护工作合力。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要不断完善全链条保护工作体系,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专项行动,推动省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水平全面提升。

段志雄介绍,2022年,湖南以“尊重保护创新,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主题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将召开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举办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及应对研讨会、第九届湖南知识产权知识竞答赛,组织专利代理师培训及诚信宣誓、“4·26”公众开放日、民生直通车知识产权专题访谈等系列活动全省各地将立足实际,开展知识产权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等宣传普及活动。

仪式现场,为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授牌2016年湖南启动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省38个知识产权建设强县万人发明专利拥用量达到18.61件2021年通过复核获得“知识产权建设强县”授牌的有:芙蓉区、望城区、天元区、湘潭县、赫山区、湘阴县、澧县、洪江市、永定区、吉首市、冷水滩区。


湖南在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探索方面成效显著。2021年,获批全国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示范建设试点单位。今年4月,省市场监管局聘任了30名首批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技术调查官。活动现场5名技术调查官代表颁聘用证书。

仪式现场公布2021年湖南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包括侵犯千金药业、茶颜悦色、沃隆牌坚果注册商标专用权以及无资质专利代理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动7099次,查办知识产权案件1940件,罚没金额1960万元,案件数、罚没金额分别同比增长7%、20%。

仪式现场湖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联盟签约。该联盟由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高校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发起成立,首期共有省内16所高校加入,将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促进高校专利技术转移转化。


2021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设立了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湖南高校进行了积极探索。活动现场发布了湖南省首批开放许可专利560件,其中发明专利462件,实用新型专利98件,分别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15所省内高校,涉及工程机械、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技术等20多个领域。

专利代理是专利制度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是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活动现场,专利代理师宣誓恪守专利代理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维护优良信用体系,维护专利代理行业正常秩序。目前,湖南拥有专利代理机构159家,其中省内代理机构95家,分支机构64家,执业代理师465人。

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由湖南红网进行全程直播,全面拉开了2022年湖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序幕。(供稿:知识产权运用处 图/周欣)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