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全省系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08 11:34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78日,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通报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强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秘书长罗智斌,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亲鹏主持会议,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沐宣读《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局党组成员秦继红通报有关情况,在家局领导梁毅恒、丁珍良、李丁等参加会议。会上,长沙市、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和岳阳市、株洲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作交流发言。


去年1230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会议,部署在全省系统开展为期6个月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行动中,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坚持刀刃向内抓整治,协调坚强后盾抓整治,落实监督责任抓整治,强化主责主力抓整治,先后分两批深入全省14个市州27个县市区212家市场服务主体、38家市民服务中心和相关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明查暗访,共发现7个方面81个问题,集中表现在“吃拿卡要报”、“庸懒拖浮散”等方面向市州局交办81个问题后,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积极整改落实。目前,81个突出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或作出说明,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有129人次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被问责,强化了队伍管理,深化作风建设,完善行风监督机制,提高便民服务质量,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罗智斌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多措并举推进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做法和成效予以肯定。他强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贴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心怀维护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国之大者”,围绕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稳步推开,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建立长效机制。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通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侵蚀群众获得感、与民争利、吃拿卡要等典型案件,严肃查处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顶风违纪案件。


向曙光回顾总结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效。他指出,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强化思想认识,强化系统集成,强化法治护航,强化监督执纪,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要聚焦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拓展,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简政放权上,要大力推进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把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首要环节,纵深拓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改革;在严格监管上,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入开展“铁拳”“网剑”等专项行动;在优化服务上,要优化涉企审批服务,简化商事服务制度,着力推进放权赋权、“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强化“制度+科技赋能”,持续优化“一网通办”,大力推进“跨省通办”,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和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改革。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持续加大“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和“三集中、三到位”等改革力度,近百项高频证照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办事全面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异地审批“跨省通办”,企业开办实现“零见面”“零跑腿”。产品准入改革力度不断加大、药械审评审批更加科学便捷。积极推动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落实省政府与国家总局签署的部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牵头片区政府加紧推进31项改革事项,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目前,全省市场主体总数已达513.22万家,市场主体活跃度进一步提升,有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省药监局分管领导,省局和省药监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和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图/文 周闯)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