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群英谱(十七)

发布时间:2021-05-14 10:50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者按】

4月16日,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湖南6个单位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1位个人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为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湖南食安人彰显了有力担当!“我愿以满头白发,换一城舌尖上的安全”“当好73万群众‘菜篮子’安全的‘守护人’”“心中有群众、眼中有安全、肩上有担当”,誓言铿锵,丹心闪耀。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将持续发布全省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典型事迹。让我们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把“四个最严”要求贯彻落实到食品安全全链条、全过程,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压实监管责任,加强监管执法,强化源头治理,坚持管服并重,携手奋进、坚定前行,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系列十七

坚守“质量第一”用产品质量捍卫舜华品牌

——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质量总监陈针菊典型事迹

陈针菊从事质量管理工作18年来,始终坚持公司“名在质量、利在创新”的经营理念,在公司上下推动“全员参与,环环相扣;卫生安全,风味独特”的质量方针,多次获得公司“突出贡献奖”。2017年,以陈针菊为代表的四人组代表郴州市参加省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荣获第一名;2019年12月,被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聘为团体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化专家。在她不懈的努力下,公司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食品工业质量效益奖”“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等多项殊荣。

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营造企业质量文化

陈针菊深知要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首要是全员参与,她不仅自学食品安全知识,还坚持每月组织员工进行食品安全科普培训,将食品安全深根于每一个人的心中。并将质量融入车间绩效考核,强化每一位员工的质量意识,要求任何与食品安全相冲突的必须无条件为质量让步,形成企业质量文化。

注重创新,科学制定标准,为食品安全工作奠定基础

陈针菊重视科技创新,引进光谱分析、ELIS技术等,2020年参与制定了湖南省地方标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预制菜生产卫生规范》;创新制定《食品安全企业标准 即食畜禽肉干制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 畜禽肉预制菜》等13个食品安全企业标准,为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奠定了基础,公司质量工作成为业界标杆。

坚守“质量第一”原则,用产品质量捍卫舜华品牌

制定内控标准,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她在2004年率先导入HACCP质量管理体系,设立质量关键控制点,先后制定了原料、工序、成品质量准则、加工厂生产过程微生物控制程序、食品添加物管理规程、食品标签审核流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内控标准。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安全控制,对原辅材料检验到产品加工检测及销售等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每个工作节点有交接、有检测、有责任人,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要求每个员工建档食品安全相关记录,确保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工作环节记录留痕,确保最终产品质量可追溯。

严抓检测,排除潜在质量风险。在她的推动下,公司于2004年建立同行业最高规格的检测技术中心,为临武鸭养殖、原料进货、成品出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提供了技术支持。她带领质管团队将原来屈指可数的常规出厂检验项目拓增到目前包括重金属、兽药残留、农药残留等52个检测项目。对食品质量安全项目实施“自检+委检”双重把关,实施一对一目标化管控,创新激励机制,提出财务资源无限额,以确保食品质量安全无疏漏,为舜华品牌保驾护航。

正因陈针菊对食品安全的严抓严控,各级监督部门对公司生产的产品抽检100%合格,国家各级职能部门监督检查公司质量管理工作都给予高度的认可,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社会信誉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