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群英谱(十五)

发布时间:2021-05-13 10:54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者按】

4月16日,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湖南6个单位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1位个人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为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湖南食安人彰显了有力担当!“我愿以满头白发,换一城舌尖上的安全”“当好73万群众‘菜篮子’安全的‘守护人’”“心中有群众、眼中有安全、肩上有担当”,誓言铿锵,丹心闪耀。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将持续发布全省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典型事迹。让我们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把“四个最严”要求贯彻落实到食品安全全链条、全过程,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压实监管责任,加强监管执法,强化源头治理,坚持管服并重,携手奋进、坚定前行,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系列十五

把工作当作热爱用心用情干出实绩

——省市场监管局一级主任科员褚书丽典型事迹


褚书丽同志先后历经食品监管体制改革三次,一直坚守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岗位已长达11年多年来,褚书丽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勤勤恳恳,业务能力较强,工作业绩突出,俭朴清廉,获得了领导和同事普遍好评。

把工作当做事业,长期扎根食安岗位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褚书丽大学时就读湖南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就立志为食品安全监管贡献自己的力量。毕业后通过公务员省考进入省直食安岗位。在省质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承担风险应急职责,先后经历了“问题奶粉清查”“苯并芘茶油”“白酒塑化剂”等应急事件,撰写相关报告上百份,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并放弃节假日休息,但她从无怨言,兢兢业业,从任职初期的忐忑生疏,很快转变到沉着应对,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监一处,主要负责飞行检查工作,从计划制定实施到整改落实,庞杂繁琐而事关重大,褚书丽数年如一日的严谨坚持,期间经历怀孕生子仍然坚守工作到最后一天,孩子尚幼就立即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在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处,负责督查考评、协调指导、责任保险、协助政策研究等工作,一力承担并顺利完成了国家和省级食品安全考核工作任务,2019年我省食品安全考核排名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把工作当作热爱,用心用情干出实绩

褚书丽坚持用“勤”来鞭策自我,用“钻”来提高业务,用“心”来做好食品监管工作。勤于学习,勤研业务。为了提升自身业务能力,褚书丽刻苦钻研业务,先后取得了食品、食品添加剂国家注册审查员证书等。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监管经验,多次作为专家为基层监管人员、食品企业人员进行授课培训,普遍反映培训效果良好。还录制相关授课视频,并参与《湖南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与从业人员培训指导用书》中部分章节编写,方便基层人员和企业通过网络远程学习食品安全知识。

褚书丽在工作上勇于创新,在领导的带领下,多次与省委巡视办协调,在全国率先将食品安全纳入了省委常态化巡视,并起草了《省委巡视检查食品安全工作协调配合机制》等配套文件,获得了总局领导的充分肯定。面对“镉大米”“问题辣条”等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时,勇于承担风险应急职责,面临汇报急、任务重的工作压力,该同志都能静下心来,认真做好调查核实、处置上报,协助领导圆满处置一次次应急事件。

把工作当作责任,敬业奉献获得广泛认可

作为食品监管岗位的一名普通干部、共产党员,褚书丽对自己的岗位和责任有清醒的认识。食品协调工作繁杂。褚书丽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常常一天就要接几十通沟通电话,但无论是对待省直单位,还是对市州和县市区同志,都能始终保持热情耐心。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处新成立,褚书丽积极协助领导,除业务工作外,还主动承担了大量文字及综合工作,参与起草了省委省政府食品安全实施意见、食品安全工作报告、省食安委工作规则等体制机制文件,逐步理顺市场监管新体制下的食品协调工作。食品协调工作清贫。该同志始终牢记职责,依法行政,保证洁身自好,保持廉洁作风,做到不贪不占,不损害团体利益,努力做一名让组织放心的好干部,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食安卫士。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