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湖南专利奖揭晓 50项专利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1-04-26 15:38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4月26日,在2021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2020年度湖南专利奖揭晓,全省50项专利榜上有名。其中,“盾构刀具更换装置”“一种动力分散型轨迹跟随的胶轮低地板智能轨道列车”“一种集成电抗器的感应调控滤波系统及其控制方法”等8项专利获得一等奖。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盾构刀具更换装置”发明专利,以一种对开闸板式换刀隔离技术、高稳定性刀具更换技术、以及具有组合限位保护功能的常压刀具更换装置,解决了单闸门易被泥渣卡阻、隔离不彻底导致压力失稳的技术问题;实现刀具更换的稳定、牢靠,解决了多螺杆驱动换刀不稳定、易断裂的技术问题;解决了隧道工程中盾构刀具人工带压检查更换作业强度高、成本高、风险高的“三高”难题。该专利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常德沅江隧道、杭州艮山东路过江隧道等工程,自2017年专利技术应用以来,采用本专利技术的盾构机产品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84604万元,新增营业利润56921万元,新增出口额56404万元。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一种动力分散型轨迹跟随的胶轮低地板智能轨道列车”发明专利,首创了一种基于虚拟轨道的新型动力分散型多编组铰接胶轮列车,通过轨迹跟随控制等技术,彻底取代实体轨道,开创了全新的城市轨道交通制式,融合了道路公共交通系统运营灵活、综合成本低等优势,切合我国快速城镇化发展需求。以该发明专利为基础的智轨电车2017年6月全球首发,在已开通和正在执行的项目中,两年内智轨已签署订单6个,累计新增销售额5.6亿元,进入落地阶段并即将签署订单5个、合计金额超11亿元,重点跟进并有实质性进展的项目订单量合计超过60亿元。

湖南大学的“一种集成电抗器的感应调控滤波系统及其控制方法”发明专利,攻克了新能源并网领域和工业直流供电领域的电能质量治理的技术瓶颈,克服了传统电力滤波与动态无功补偿方法存在的局限性。该专利解决了新能源电站存在的高低电压穿越与电能质量双向治理的国际难题,以及工业供配电领域中存在的谐波及无功分量对主变压器影响的世界性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内外长期存在的无法实现变压器内部滤波及无功补偿的固有认知。该专利自2015年获得首套工程应用以来,研制的成套系列装备在山地风电场、光伏电站、电解锰、国家电网公司等行业的200余家企业获得应用,实施单位共累计新增销售额13.5亿元,新增利税2.04亿元,经济效益显著。

根据新修订的《湖南省专利奖励办法》,此次湖南专利奖的评审工作从2020年4月28日正式启动,全省14个市州共有147项专利参评。通过市州推荐、书面评审、答辩评审和湖南专利委员会委员及专家审议、投票,重点评审专利的法律价值度、技术价值度和经济价值度,评选出涵盖工程机械、材料、电子、化工、生物医药等10余个行业的专利,项目申报单位包括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除一等奖外,“一种机车定位方法及系统”等12项专利荣获湖南专利奖二等奖,“一种涂膜镀锌的包覆和导电树脂”等30项专利荣获湖南专利奖三等奖。(供稿:新闻宣传处 周闯 知识产权保护处廖春阳 图/周欣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