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群英谱(一)

发布时间:2021-04-20 15:14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者按】

4月16日,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湖南6个单位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1位个人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为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湖南食安人彰显了有力担当!“我愿以满头白发,换一城舌尖上的安全”“当好73万群众菜篮子安全的守护人’”“心中有群众、眼中有安全、肩上有担当”,誓言铿锵,丹心闪耀。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将持续发布全省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典型事迹。让我们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把“四个最严”要求贯彻落实到食品安全全链条、全过程,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压实监管责任,加强监管执法,强化源头治理,坚持管服并重,携手奋进、坚定前行,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系列

上接天线中强人气下接地气

——衡东县市场监管局洣水市场监管所典型事迹

衡阳市衡东县市场监管局洣水市场监管所前身为衡东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城关工商所。目前,全所有8名工作人员,管辖洣水镇、甘溪镇两个镇市场主体5866户,其中,餐饮经营户468家(小餐饮118户),食品经营户276家。自2015年10月改革更名组建以来,该所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做好“上接天线,吃透精神”,“中强人气,强化队伍”,“下接地气,社会联动”三篇文章,成效显著,效果明显,颇受当地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以及经营户的好评。

上接天线,吃透精神当后盾

食品安全大如天。该所负责人深知,要做好辖区食品安全工作,吃透上级精神,获得上级支持,是重中之重。为此,该所一是勤学习,组织全所监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吃透相关精神,充实监管人员脑袋,打下扎实的监管基础。二是勤汇报,获得上级支持。要做好工作,没有上级的支持万万不行。特别是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责任重大。为此,该所经常向所在地党委政府、县局领导汇报监管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让上级成为基层所监管的坚强后盾。三是勤献计,当好参谋。衡东是土菜名县,土菜餐饮经营户发展迅速。该所在日常巡查监管中,发现沿江大道,餐饮经营户不断被增加。该所向县局和洣水镇党委政府建议,为突出衡东土菜品牌效应,形成规模,把洣水镇沿江大道规划为衡东土菜一条街。最终该建议被县政府采纳,财政投入近200万元,对餐饮企业体质改造。如今,沿江大道土菜一条街汇集土菜餐饮125家,年创税收500余万元,安排就业人员2000余人。

中接人气,强化队伍打基础

食品安全重在监管。为强化监管,该所一是完善“网格”责任制。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网格,将辖区食品经营户全部纳入网格责任区,明确监管责任人,并签订责任状,把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好坏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健全巡查制度。规定网格责任人对辖区食品经营户每月巡查不少于两次,对重点经营户不少于四次,并做好巡查记录,确保巡查的有效性。三是重点监控。对辖区重点监控对象、重点区域(如学校周边、学校食堂)、重点时段(节假日)强化监控。据统计,该所近三年共办结食品经营案件30件,罚没入库收入50万元。

下接地气,社会联动助监管

该所辖区食品经营户多,特别是小餐饮、小作坊、小摊担食品经营户多。该所全部工作人员才八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该所开动脑筋,转变思维,发动社区、非公党建和志愿者,助力食品安全监管,既解决了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而且把监管触角延伸到食品经营者每家每户,消除监管死角和盲区,有力地杜绝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组建社区(村)食品安全监管信息联络员。由每个社区(村)相关负责人担任食品安全监管信息联络员,及时上报社区食品经营户的相关经营信息,特别是异常信息(如农村聚餐等),为调动积极性,每位信息员由财政负责解决600元一年的信息补助。二是发挥非公党建支部的监督作用。每个行业成立了非公党建支部,充分发挥餐饮行业非公党建支部的自我监督作用,及时掌握相关经营信息,把相关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建立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结合创文创卫,组建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发挥“衡东群众”作用,一有食品安全事故苗头或线索在第一时间就反馈到所里监管人员手上。

洣水市监所近五年来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由于监管全覆盖,不留盲区和死角,尽职履责,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确保了县城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前年该所党支部被评为县基层先进支部,所长每年被县政府嘉奖,该所也多次被评为县局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