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市场监管局邵明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2021-03-02 10:51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市场监管系统13名个人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个集体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其中,湖南省华容县章华镇话岗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华容县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副主任邵明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成为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邵明艳自2017年加入华容县章华镇话岗村驻村工作队以来,真抓实干、多年如一日坚守一线,帮助该贫困村2017年顺利摘帽,2020年82户272人全部脱贫。2019年7月,邵明艳因劳累过度引发胃出血,在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仍坚持在一线协调解决了贫困户胡利军之子住院治疗费用和生活费。为克服疫情影响,他连续两个多月坚守岗位,组织专人帮助胜峰茶叶产业合作社复工复产,指导办理食品安全生产、合作社证照等,因劳累再次引发鼻动脉血管破裂,不得不住院动手术治疗,但他休息2天就上班了。在他的帮助下,合作社春茶产量达到2万余斤、产值160余万元,195名贫困户通过务工等形式人均增收1000多元。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好,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作出新的贡献、展现新的作为、谱写新的篇章。”邵明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后,激动地说。

邵明艳扶贫工作事迹

邵明艳自2017年加入华容县市场监管局驻章华镇话岗村工作队以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立“驻村必驻心,扶贫必扶志,发展产业挖穷根”的驻村帮扶理念,作风踏实、勇于担当。三年来,话岗村由一个有88户贫困户285名贫困人口、基础设施薄弱、生活条件差的重点贫困村,于2017年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发展成为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乡村文化振兴建设示范村。

走村入户与贫困户交朋友,当好扶贫政策“宣传员”。驻村期间,邵明艳坚持每天挤出时间走村入户访贫问苦、访贫问计,走遍了话岗村的山山水水,不但定期走访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多次与村干部、群众代表、党员座谈交流,了解全村生产生活实际,向他们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并帮助他们落实教育、健康、产业扶贫各项政策,成为贫困户的最熟悉最信任的知心人。

因地制宜抓项目,当好产业扶贫“指挥员”。话岗村位于县城区边缘,属于典型的南方丘陵地区,有青山绿水却没有一家像样的企业和主导产业。邵明艳经过充分调研,决定从适合本地农户发展的茶叶入手,组织贫困户参加茶叶产业合作社,灵活运用土地技术入股、参与生产经营等多种形式增加收入。今年疫情期间,胜峰茶业合作社生产销售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他积极向县指挥部和局党政领导汇报,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刻,组织专人帮扶茶叶产业合作社复工复产,请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站所股室负责人到现场指导食品安全生产、合作社证照办理等,保障了产业扶贫基地的迅速复工复产。目前,合作社帮扶话岗、栗树、凤形三个贫困村贫困户73户202人,其中话岗村21户48人,项目实施周期内帮扶对象覆盖了本村全部有参与意愿的贫困户,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7.8万元,参与项目的茶农每年也能增收2000余元。到目前为止,全村有86户276人参加各类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家庭人均收入增加400元以上,合作社的发展为话岗村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脚踏实地抓落实,当好扶贫政策落实的“管理员”。政策的生命在于落实,邵明艳一方面是认真学习和掌握政策,另一方面是脚踏实地抓落实。推进危改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全落实,走进每一户贫困户家中,摸清他们的住房状况,有没有房,安不安全,留不漏雨,然后分门别类逐户上报,分期分批予以解决。截至2020年5月,话岗村完成危改和易地扶贫搬迁33户,实现住房安全隐患彻底清零。同时,推进教育扶贫政策全落实,经过多次摸底调查和与外地就学学生教育部门协调,全村42名贫困户子女全部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辍学。此外,推进小额信贷金融扶贫全到位,督促话岗村金融扶贫项目单位县农商行胜峰支行组织全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均参加各种形式的小额信贷金融扶贫项目,共计41户142人受益,直接受益13.75万元。他们中有的做起了花卉苗木种植,有的做起了龙虾养殖,各种产业风生水起。此外,医疗、光伏发电等等扶贫政策也完全得到落实,为脱贫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修路改水强基础,当好民生“服务员”。为了解决村民农副产品出村难、堰塘沟渠年久失修旱涝不能保收的问题,邵明艳还主动与县直有关部门、各扶贫分指挥部联系协调,组织资金和项目,努力改善群众交通、农田、水利等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寻求外援和自筹争取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配套资金数百万元,大大提升了村级基础设施不完善状况和村级服务引领能力,其中仅2018-2019年就投入了近200万元新修和升级通组公路,总长度约7000米。此外,还投入200万元开展电网改造和抗旱排渍专用线路建设,实现网改全覆盖,确保生产、生活用电无障碍;投入113万元开展水利设施建设,抗旱保收能力进一步提高;投入107万元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全村拆除“四房”146户161栋,13757平方米;投入211万元进一步完善农村安全饮水设施,实现全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投入5万元完善村级服务平台,村级服务功能进一步得到提升

强化责任严监管,当好扶贫资金“监督员”。扶贫资金是专项资金、是高压线、是救命钱,邵明艳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履行好职责,主动全程参与扶贫资金监管,做到按程序决策,把资金全部投向民计民生上去,得到了村民的理解、拥护和支持。邵明艳主动将党组织关系转移到村里,带头推动村党组织“两会一课”和民主评议活动,帮助村干部提高依法依规办事的能力,推动落实了村级公示公告制度,做到了扶贫领域资金和项目管理的公平公开公正。(供稿:新闻宣传处)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