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不平凡 实干结硕果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抗疫先进群英谱(三十)

发布时间:2021-02-25 15:02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奋战不平凡 实干结硕果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抗疫先进群英谱

【编者按】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优才辈出、优贤扬历的一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迅速建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绳的防控体系,集中力量打赢了重要防疫物资保供战、市场价格监管稳控战、防护用品质量安全保卫战、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歼灭战、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抗疫壮歌。

面对疫情大考,全体湖南市场监管人彰显了有力担当!全系统共有10个单位被省委和总局评为抗疫先进集体,26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这些先进中,既有省局机关的处室,也有基层市场监管所;既有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机关同志,也有在危急时刻豁得出来的基层干部,他们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他们的典型事迹彰显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以实干托起梦想,以奋斗续写华章!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光荣榜》,接下来将持续发布抗疫先锋的典型事迹。让我们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携手奋进、坚定前行,奋发有为做好新一年市场监管工作,努力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中迈好第一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系列三十

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岳阳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忠典型事迹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岳阳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忠一直担任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市场管控组组长职务,带领市场监管、商务粮食、农业农村、林业等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预防为主,科学防治”的原则,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张忠从大年三十就一直坚守在指挥部,调度全市市场管控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牵头起草制定了岳阳市市场监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行动方案及应急预案等系列文件,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有关会议精神,落实工作要求。疫情暴发以来,他带领相关成员单位持续加强农贸市场日常监管工作,认真落实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关于岳阳市活禽交易市场季节性休市的通告,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履行市场经营管理主体责任,严格做到“一日一清场、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查”。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积极配合林业等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重点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场所及网站,开展联合检查,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加强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和经营行为。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防疫药械及消费品价格动态。安排专人开展了药械市场价格检查,重点抽查零售药房、医疗机构医用口罩、消毒药剂、预防类药品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密切关注防疫药械及消费品价格动态从严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疫情防控一级二级响应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督促检查农贸市场主体18065家次,检查相关网络经营平台955家次,检查市场野生动物、活禽交易及经营者37914家次,检查商场超市112589家次,检查餐饮单位119445家次,检查其他市场主体220492家次,检查医疗器械、药品、消毒杀菌用品单位83462

张忠组织制定《岳阳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预案》,加强市场供应日常监测调度,摸清全市粮油、蔬菜、猪肉、成品油等生活必需品库存。指导企业提前做好采购衔接,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指导督促生活必需品供应场所开业复市。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组织市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了13个督查组,聚焦五个重点,强化防控督查。带队对县市区局,农贸市场监管、市场价格监管、市场主体监管、值班值守、科普宣传等方面,进行督查,做到传导跟进到位,督责问责严格到位。

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关注舆情动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及时回复群众关切,疫情防控期间,新闻媒体报道共300余次及时回复群众关切,受理相关投诉举报及咨询4795处理100%市民满意率90%以上。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