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守护2021】湖南市场监管“年关守护(2021)”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1-07 17:19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月7日,湖南市场监管“年关守护(2021)”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决定从1月8日至2月28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产品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重点区域和领域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价格检查、网络交易监管、执法打假等专项检查,坚决防止和遏制较大及其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李沐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亲鹏宣读《全省市场监管“年关守护(2021)”行动方案》。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秦继红,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跃文,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总工程师李丁,省药监局局长李赤群等省局在家领导参加会议。

根据《全省市场监管“年关守护(2021)”行动方案》,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包括:一是突出重点场所、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抽查,强化冬季疫情防控及冷链食品监管;二是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和疫苗质量全过程、全品种、全领域安全监管;三是结合安全风险状况和季节特点,对公众聚集场所和重点设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做好液化石油气瓶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四是突出整治风险高、可能出现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的工业产品,坚决消除电取暖器、商用燃气具、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产品安全隐患;五是开展市场监管领域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车检机构弄虚作假,严查严打道路交通安全运输产品非法改装、大吨小标、非法销售二类底盘等问题。

行动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汽车客运站、旅游景点、网络交易平台等重点区域和领域,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外加价等违法行为;开展净网行动,严查电子商务平台虚假促销、商业混淆、巨奖销售、刷单炒信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网络直播营销监管;开展知识产权“双打”“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打假行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节日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妥善处理群众合法诉求。

会议指出,加强安全监管是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的重要保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保持市场监管领域稳定向好局面的现实需要。当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识大势、顾大局、谋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坚决、两确保”目标,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厉打击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等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切实筑牢岁末年初的安全防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行动方案的各项规定动作,高质量做好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执法检查等各项工作。隐患排查要细,牢固树立“隐患等同于事故”的理念,早作准备,过细排查,把准问题,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确保重大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事故之前。治理整改要实,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扎实开展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产品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五项专项整治行动。执法检查要严,针对节日市场消费的热点、痛点问题,坚持市场价格严检查、网络交易严监管、侵权假冒严执法、消费环境严保护,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群众利益。同时,要积极稳妥做好新闻宣传和应急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履职履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精心谋划、精细部署,精准有效落实好各项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上下联动、协调配合。要落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市场监管部门的属地监管责任,督促落实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建立“联合打、网格管、重点盯、源头追、群众防”的工作机制。要强化应急值守,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完善风险预警和应急协调机制。

会议强调,守护市场安全事关人民美好生活和生命健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职责担当,扎实开展好“年关守护(2021)”行动,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以平安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局和省药监局机关有关处室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省市场监管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市场监管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供稿:新闻宣传处 周闯 图/周欣)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