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铸魂 开花结果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班综述之一

发布时间:2020-09-30 16:35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际9月18日25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举办为期一周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班,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场监管系统学深悟透、弄懂做实

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落地

省局党组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党组高度重视。8月27日,省局召开2020年第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全面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亲自筹划读书班方案,亲自部署推动,要求省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周密部署安排。省局党组精心制定方案,读书班参学人员为省局领导、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读书班以集中学习为主自学为辅,同时深入开展“七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青年学习分享会、开展一次党性教育、召开一次学习心得交流分享会、组织一次集中系统宣传、开展一次基层专题调研“七个一活动”扩大到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员干部。9月18日省局党组举行读书班开班式,向曙光要求,聚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力求在理论上得到提高、政治上得到洗礼、思想上得到升华、党性上得到锤炼,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精心组织实施。省局党组要求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落实,确保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四个到位”。局领导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并讲1次专题党课,各支部同步开展学习,组织全体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机关党委对各处室单位同步学习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一周来,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深入开展读书班集中学习。

坚持原原本本学。读书班逐篇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9个专题92篇文章,把第三卷同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学,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学,切实把握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9月21日上午,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主持召开第17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9月19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9月20日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的重要讲话指示纳入读书班学习内容,牢记殷切嘱托,担负时代使命,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蕴含的科学思维、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新作为。

坚持带着感情学。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著作中蕴含的坚定信念、高尚追求、真挚情怀、浩然正气,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从根本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示范引领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发扬优良学风,在保证工作不断线、业务不掉链的同时,挤出时间学、有的放矢学,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党员干部带了好头,作了示范。

坚持联系实际学。班子成员紧密结合世情、国情、省情、局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深入学习、深入探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重要指示精神中找准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找寻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法路径,找出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规律,找到市场监管现代治理的科学方向,为重整行装再出发、理清思路加油干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智力支持、凝聚了精神力量。

“七个一活动”贯穿读书班始终

以开展“七个一活动”为抓手,压茬推进、步步深入、务求实效,确保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中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成效。

组织一次专题辅导报告9月18日,依托“市场监管大讲堂”平台,邀请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徐晨光大家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报告,同步组织省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辅导进行培训

开展一次警示教育。9月22日,局领导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警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组织一次青年学习分享会9月23日,组织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和直属单位17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开展学习分享会。大家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进行交流发言,在探讨互动中提升思想认识。

开展一次开展党性教育。9月24日,组织机关干部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半条棉被》,将电影融入党课,用光影锤炼党性。观影前,全体参会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电影《半条棉被》制片人邝志伟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讲解生动的微党课。省局机关各支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深入开展“学深悟透新思想、知行合一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召开一次学习交流分享会。9月25日,省局党组举办读书班学习交流分享会暨结业式。15位省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代表对标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交流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发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考深入,有深度、有特色、有质量。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强调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新作为,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贡献力量。

开展一次集中宣传。通过省内各主流媒体、省局官网、两微一端等多种形式,对省局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进行系统宣传,省内主流媒体对省局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访谈,在全局上下营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省局党组还将围绕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着眼当前市场监管领域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确定重点课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推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

以学习新成效彰显忠诚担当

通过举办读书班,省局机关党员干部理论知识得到“再充电”,理想信念得到“再补钙”,党性修养得到“再淬炼”,工作本领得到“再提升”

努力补足精神之钙。大家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加深了对这一重要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努力夯实理论基础。以理论为镜、以实干为标,党员干部对自己在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为民服务的群众立场等方面进行深查细照,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核心意识更强了、指导思想更明了、目标任务更清了,担当觉悟更高了。

努力拓展思维视野。结合自身实际,从解决思想根子出发,谈感受、找差距、提建议,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

努力提振工作信心。严格对标对表查摆短板和弱项,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打算,坚定了做好下阶段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为推动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动力。(供稿:机关党委 邝方)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