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体检进企业”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湖南创新产品质量监管机制

发布时间:2020-09-24 18:49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924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长沙召开专题会议,总结“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成效,向受检企业现场发放《质量体检报告》,研究建立新形势下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杨亲鹏主持。



今年416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的通知》,在全省水泥、化肥、校园跑道、危化品等9个行业中选取50家生产企业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为保障活动的有效实施,省局还印发了《“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方案》《“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工作指南》《“质量体检”调查问卷》《“质量体检”工作手册》等配套文件。5个月来,活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责、问题导向、精准服务、分类推进”的原则,以“质量体检、技术帮扶、上门服务”为目标,组织技术专家123人次,深入13个市州、50家企业开展免费“体检”上门服务,共查找质量安全隐患345项,提出质量改进建议302项,发现需要市场监管部门重视和关注的问题28项。




向曙光充分肯定了“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在提升产品质量、防控安全风险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质量体检进企业”把质量安全监管与质量技术帮扶有机结合起来,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在服务实体企业发展上探索了新路子;把质量安全监管与质量技术帮扶、部门监管责任与企业主体责任、专家技术优势与企业管理经验、制造生产与检验检测、事中事后监管与源头质量治理有效统一起来,在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上创造了新机制;逐步完善了涵盖质量安全、质量基础、原辅材料、过程控制、实验检测、售后服务等6个方面的61个“质量体检”评价指标,在健全质量评价体系上拓展了新维度;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机构优势,形成质量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在推进质量安全共治上迈出了新步伐。



向曙光强调,要站在发展和全局高度,重新认识“质量体检进企业”这一质量监管创新举措的重大现实意义,为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多元、更加有效的手段;要通过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技术优势、服务手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出谋划策、引路指道;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开展点穴式的“质量体检”活动,“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帮助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从根本上解决质量安全问题;要通过“背靠背”查找问题、“面对面”指出不足、“实打实”整改落实,给企业上一堂生动深刻的质量教育课,增强企业“质量为先”的责任心,做实“以质取胜”的基本功,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提供现实可行的有效路径。



向曙光要求,要不断丰富“质量体检”活动内涵,提升服务效果,使之成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服务发展的一张名片、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质量治理的一个样板;要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服务企业发展,认真研究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的新问题,建立健全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和长效机制;要以更加务实的措施消除问题隐患,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把每一项整改措施抓实,让每一个安全隐患清零,真正实现问题积弊的深纠治、主责主业的真回归、质量效益的新提升;要以更加主动的作为守牢安全底线,借助市场监管的行政职能和技术机构的资源优势,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底线;要以更加宽广的视角创新监管机制,将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事项纳入服务范围,实施综合体检,做到专家一次上门、问题一并发现、整改一体落实

省局相关处室、各市州局分管局领导和相关科(处)主要负责人,“质量体检进企业”专家组组长和受检企业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会议。(供稿:产品监督处 张健 刘梦沅 图/许英)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