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湘凌检查湘潭“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21 19:04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720日,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一行到湘乡市,实地检查“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情况。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吴公平、湘潭市副市长杨英杰、湘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莫秋华、湘乡市市长周俊文等参加检查。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水府庙水库,实地了解湘乡市禁捕退捕工作开展及水产品销售情况。自526日起,湘乡市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所有的餐饮单位、水产品经营单位开展打击销售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餐饮单位1200余家、野生水生动物经营门店50家、渔具销售门店60家,拆除含有“野生”“湘江”等字样的招牌70家,收缴含有“野生”等字样的菜单800余份。随后,检查组来到湘乡东晟农贸市场,全面检查了市场水产经营店,详细查验水产品来源、索证索票落实,以及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广告宣传等情况,检查现场没有发现销售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情况。



检查组要求,湘乡市要将“来源可溯、去处可查”的工作目标贯穿水产品进货、销售各环节,统一标准,严格管理,彻底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的地下产业链。



刘湘凌指出,开展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举措。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扎实组织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从根本上斩断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市场销售产业链。一是要严明态度。对于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要严格按市场监管总局“五个严禁”的要求,即严禁生产企业收购加工,严禁各类市场进货销售,严禁餐饮企业经营食用,严禁电商平台发布信息,严禁一切平台发布广告,采取断然措施,扎实开展行动,确保“五个严禁”落实到位。二是要严格排查。全系统要迅速行动起来,对全省水产品生产企业、销售市场、餐饮单位、网络平台来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排查大摸底,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建立台账,确保问题发现在市场、解决在市场。三是要严把关口。此次专项行动涉及登记注册、网络监管、广告监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多个环节,一定要层层设防,按照“六个一律”的要求,把紧把住每个关口,确保专项行动落实见效。

刘湘凌强调,此次专项行动历时一年,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排查、全面打击、总结规范等四个阶段,省局《专项行动方案》对每个阶段的具体时间、具体任务都作了详细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坚决落实、压茬推进,每个阶段都要有计划、有部署、有行动、有成效,坚决防止专项行动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供稿/摄影:宣传中心 许英)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