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曙光刘湘凌带队督查高考考点食品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3 21:07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73日,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党组书记刘湘凌分别率督查组,前往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湖南师大附中本部、长郡中学、南雅中学督查高考考点食品安全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跃文和丁珍良,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督查。



督查组重点对考点食堂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食品加工操作方法、餐具清洗消毒情况、食品存储仓库等关键环节进行仔细检查;查阅相关记录,督查从业人员健康及动态管理情况;查看食品留样,核验留样分量、时间、记录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督查组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今年高考受疫情影响推迟了一个月的时间,再过几天,全省53万余莘莘学子将走进高考考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考期间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是重中之重。



督查组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应对,扎实做好高考疫情防控和餐饮食品安全排查工作,严防死守,提前排查隐患,开展食品及食品原材料抽样检测,在考点学校实行驻点监管。各单位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加强值班值守,保证投诉举报专线畅通,确保一旦出现应急情况能够做到反应及时、运转高效、处置得力。

督查组强调,各考点学校要全力以赴,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把食品原材料采购验收关、食品加工制作关,不得供应剩饭剩菜,禁止供应高风险食品。要严格防范夏季食品易腐变质风险,严格按照冷藏冷冻要求,妥善贮存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尽量缩短存放时间特别是在常温下的存放时间,及时清理腐败变质食品。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晨检、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环节管理,熟制食品要烧熟煮透,生熟食品及其工用具分开存放或使用。对每餐成品要按规定进行留样。供应大桶水的学校,要按规定索证索票和对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严把饮水质量关。

日前,省市场监管局针对高考、中考、会考的食品安全工作发布了消费提示,建议考生尽量在学校食堂或者家中用餐,外出就餐应到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就餐,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不在流动摊贩、露天摊点用餐。购买食品时,应到具备相应资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和超市,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谨慎选择网络订餐外卖食品。(供稿:新闻宣传处 图/周欣 刘璇)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