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第6次局务会

发布时间:2020-04-17 17:37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417日,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主持召开2020年第6次局务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安排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场监管工作,研究“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2020年商事制度改革重点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食品安全执法履职及评议考核等工作,审议2019年度湖南专利奖拟奖励项目名单、省政府对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资料评审结果。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一是要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着力解决疫情给市场监管工作带来的影响,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要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各项市场监管措施,持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防护用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全面抓好各项支持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落实,畅通市场循环,催生新主体、激发新活力、引导新消费、扶持新业态,力促经济社会尽快恢复元气。三是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安全监管工作,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系统性、行业性、源发性安全事件的底线。四是要规范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工作运行秩序,落实各项内部防控措施,严肃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会议传达了省政府近期召开的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三个会议精神,原则同意《湖南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2020年湖南省商事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安排意见》《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2020年“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促进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眼激发市场活力,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覆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工业产品准入制度改革、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制度改革、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多证合一”改革、市场主体便利化改革,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着眼推进高效协同监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加强信用监管和重点领域监管,加大公平竞争、反垄断、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着力提升监管效能;着眼优化涉企服务,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进一步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努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不仅是规范认证市场秩序的需要,更是支持全球抗击疫情工作的需要,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落实。要迅速摸清底数,对全省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获得认证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要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发挥12315举报投诉网络的作用,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与海关密切协同,深挖细查违法案件线索,对社会舆论突出反映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和我国对外形象;要做好上门服务,推进“质量体检进企业”等活动,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普及推广认证认可知识。

会议原则同意经过奖励委员会认真评审确定的2019年度湖南专利奖拟奖励项目名单。会议指出,充分发挥奖项的激励引导作用,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以专利奖评审为契机,进一步运用好奖励激励机制,加强对获奖项目、获奖单位的宣传和推介,扎实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发明人的创新热情,推动创新型湖南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会议原则通过2019年度省政府对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资料评审结果,报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审定。会议指出,开展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是推进建设质量强省的重要举措,是走质量发展道路的指挥棒、风向标。要通过加强考核,把质量管理的各项要求纳入市州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创新政府质量管理方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质量工作管理格局,引导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宏观质量管理、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加强质量源头管理,不断提升湖南质量发展水平,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湖南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方案》及提名省食安办副主任单位名单,上报省食安委审定。会议指出,要坚持以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为依据,以全面正确履行监管职责为目标,以严格依法行政为准绳,综合考虑行政事权的性质、专业程度、风险等级和各级市场监管局执法资源分布情况,科学、有效建立健全事权清晰、权责明确、上下协调、运转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要坚持以考核为指挥棒,推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图/许英)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