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市场监管部门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发布时间:2020-01-24 07:01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23日消息,全省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其中长沙市3例、永州市1例、郴州市1例,5名患者均有武汉暴露史。至此,湖南已累计确诊9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奋斗中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

疫情就是命令!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省局局长向曙光、党组书记刘湘凌积极应对,主动担当,指挥部署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121日,向曙光主持召开省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次会议,部署成立由向曙光和刘湘凌任组长、副局长陈跃文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的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要抓好农贸市场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一日一清场,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视”,打击利用疫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非法行为,保障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抓好应急值班值守。

紧接着的翌日上午和下午,第二次、第三次会议接连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单位的职责和分工,研究应对之策,强化值班值守。当天迅速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监管,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履行市场经营管理主体责任,严格做到一日一清场、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视;要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从严查处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散布涨价谣言等价格违法行为;要积极配合林业等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农贸市场内严禁销售来源不明的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要加强科普宣传,倡导健康饮食。

紧接着,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开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市场价格巡查,重点检查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等相关商品市场价格情况,严防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疫情牵动人心,安危事在人为。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更显市场监管人本色。湘潭、娄底、怀化等市局组织价格监督检查人员深入老百大药房、益丰大药房等各大药品零售企业门店,重点检查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的进货、存货和价格情况,对药店负责人进行价格提醒告诫;张家界市局组织联合检查组对市城区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及医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商品和药品价格检查,下发《提醒告诫函》,要求各企业规范价格行为。娄底市局要求各药店做好正面宣传,消除恐慌心理,该市部分零售药房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向消费者作出坚决不涨价的承诺。各市局要求个别口罩脱销的零售药店迅速组织货源,保障市场供应。

123日,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主持第四次会议,部署防控和春节应急值守。会议再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决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此次会议,推出多项举措强化市场监管,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农贸市场监管。会议提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配合商务部门做好活禽销售独立分区工作,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履行市场经营管理主体责任,严格做到“活禽经营市场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制度、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

会议要求加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防疫药械价格动态。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安排专人开展药械市场价格检查,重点抽查部分零售药房、医疗机构医用口罩、消毒药剂、预防类药品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从严查处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散布涨价谣言等价格违法行为。

会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配合林业等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农贸市场内严禁销售来源不明的野生动物,要重点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场所及网站,开展联合检查,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加强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会议还提出要加强科普宣传,倡导健康饮食。要大力宣传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增强经营者法律意识;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晨检制度,严格要求从业人员做好个人卫生,直接接触食品人员全员佩戴口罩,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勤洗手;加强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为强化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最后强调各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加强值班值守。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根据地方党委、政府联防联控机制的具体安排,加强值班值守,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形成监管合力;制定应急预案,加强涉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舆情监测,及时处置群众投诉举报,提高整体防控效果。

根据会议部署,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网监机构立即组织人员到本辖区农贸市场,积极配合商务等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活禽销售独立分区工作,要在现场监督市场开办方落实“1110”管理制度,即: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查、过夜零存栏。要积极配合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严格索票索证制度,对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对涉嫌犯罪的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要对本辖区网络交易平台和网店进行监测。对网上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及时进行查处。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看出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不我待,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对岳麓区滨江农贸市场、高新区东塘农贸市场、高桥市场 3 个市场进行检查,开福区发放消毒药品3吨,已消毒农贸市场及商超7000多平方米;

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对城区千金、老百姓、益丰等药房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商品供应和药品价格的“保供稳价”巡查,引导抗击“肺炎疫情”;

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涉及防控肺炎药品用品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书》;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和网站开展地毯式排查,严禁违法违规交易的野生动物及制品进入超市或餐饮环节;

娄底市局要求各药店做好正面宣传,消除恐慌心理,该市部分零售药房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向消费者作出“坚决不涨价”的承诺;

怀化市场监管局抽调40多名干部到中心市场、迎丰市场、太平桥市场、城东市场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野生动物和消防电暖器材加强监管;

……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春节期间人员流动且密集,面临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打赢这场事关亿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遭遇战、攻坚战,必须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过硬作风,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每一个环节,真正把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123日,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在长沙检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华润湖南医药有限公司、老百姓大药房长沙新民路店、九芝堂连锁长沙溁湾路店,现场检查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消杀防护药品、用具供应和价格情况,并到长沙市岳麓区锦和生鲜市场检查有无野生动物销售。

“连花清瘟胶囊还有吗?”“口罩涨价没有?”“要一切以老百姓的健康为首位。”每到一处,刘湘凌要求市场经营主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市场秩序稳定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