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启动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3 10:31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8月12日,全省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启动视频会议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亲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意见要求,对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电梯涉及千家万户,覆盖各种公众场所,电梯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电梯责任保险,是提高电梯安全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水平的有效手段,是深入实施电梯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具体体现。

会议要求,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政府推动、协会组织、市场运作”的模式,湖南省特种设备管理协会通过公开比选保险经纪机构,再由保险经纪机构公开比选保险公司组建共保体的形式组织实施全省电梯安全责任保险项目,利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设计科学、产品完善、保障有力的具有湖南特色的电梯安全责任保险长效运行机制,充分运用责任保险的风险管理职能和市场激励机制,构建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的社会共治属性,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的原则,把准方向、坚持原则,全面推动实施工作,把电梯安全责任保险项目打造成民心工程、社会工程、示范工程,夯实电梯安全保障体系,持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创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环境。

省局有关室、省特种设备管理协会、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湖南安卓特种设备检验有限公司负责人特种设备局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会场。(供稿:特种设备局 图/周欣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