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食品安全湖南在行动】秦继红、陈跃文带队检查长沙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08 18:04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17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秦继红,省联合行动工作组副组长、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跃文带领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第一抽查组,检查长沙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公安厅、教育厅、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省联合整治行动抽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宁乡市高效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优米新街市场、仁康泰大药房、宁乡市实验小学、宁乡博海节能服务有限公司,采取实地检查、查阅资料、问询座谈等形式,查看了食用农产品种植、农贸市场管理、保健食品销售、学校食堂管理、农村集体聚餐节能灶具研发生产等相关方面情况。随后,省联合整治行动抽查组在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反馈检查情况。

秦继红指出,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是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的重要任务。长沙市前段工作为全省联合整治行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一是联合整治行动实现无缝对接,由“单打独斗”转为“协调并进”;二是整治重点突出,部门责任清晰,由“大水漫灌”转为“精准发力”;三是建立工作机制,着眼长效实效,由“政府包揽”转为“群防群治”,取得了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工作成效,基本实现了联合整治行动预期目标。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联动联治,形成食安办统筹调度、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突出整治重点,查办一批有代表性的大要案件;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跟进监督,督促问题整改,确保联合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陈跃文充分肯定了长沙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取得的成绩。他认为,长沙市领导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高,部门联动合力强,在保健食品整治、水产市场突击抽查、网络订餐抽检、“明厨亮灶”建设、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打击等方面措施得力,效果比较明显。他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感,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五个一批”、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完善长效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措施,巩固提升联合整治行动成果。

联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长沙市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联动联治,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力量3.2万余人次,执法车辆6200多台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7万余家,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52个,查办各类食品安全行政违法案件1250起,罚款856.6万元,查办涉嫌犯罪案件25起,销毁假冒伪劣食品80吨,联合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和座谈会。(供稿:省局食品协调处、长沙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