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曙光赴长沙市开展专项工作检查

发布时间:2020-08-21 17:54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8月20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率队深入长沙多个商超场所,就疫情防控、打击销售非法捕捞渔货物、制止餐饮浪费等开展专项检查,他要求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企业严把“源头关”“出厂关”“市场关”“餐桌关”,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保障民众健康福祉。省局副局长陈跃文参加检查。

向曙光一行首先来到梅溪湖步步高新天地店,详细检查了疫情防控措施、进口海鲜质量安全和有无非法捕捞的渔货物、节俭文明用餐等方面的情况。向曙光对商家推出的“半份菜”“小份菜”给予肯定。他要求,企业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冷藏、冷冻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确保产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风险可控;在采购环节要加强监管,坚决杜绝采购违法捕捞的鱼类产品。

随后,向曙光一行来到兴盛优选总部,察看了企业的电商平台运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企业相关情况介绍。向曙光指出,兴盛优选成立3年多来,从一家社区团购平台做大做强成为一家关注民生的互联网“新零售”平台,目前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购买生鲜类及日常家庭生活用品的主流电商平台,其发展模式值得肯定。他要求企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好食品安全责任,严把质量关,做好平台商家及商品的资质审核和产品抽检工作,切实保证平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各职能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市场安全稳定。

向曙光在检查过程中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排查检查、联动查处、监督规范和重点谋划,督促企业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广大零售餐饮企业要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探索寻求恢复产能的新途径,要加强进货来源的管理,严禁违规采购和宣传;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到餐饮服务全过程,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文明用餐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文明就餐理念,自觉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

检查过程中,向曙光为“长沙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兴盛优选服务站”揭牌,要求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适应新零售、新餐饮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变化,创新监管方式,大力扶持新业态发展,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经济增长。(供稿:湖南日报 刘永涛 新闻宣传处 周闯 黄舒婷 图/许英)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