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贴心举措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发布时间:2022-05-27 16:38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常德市将市场主体培育工程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出台了《常德市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20条“硬核”措施,助推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汉寿县划拨50万财政经费保障市场主体培育;安乡县推出11条发展方向壮大农村市场主体;津市部门与街道结对帮扶服务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市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市场主体实现轻装上阵、茁壮成长。

因地施策,农村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熏制的腊肉、新鲜的茶叶、家养的鸡鸭和土鸡蛋……这些农副产品,是石门县壶瓶山镇老百姓的辛勤收获。为了搭建平台帮助村民售卖农副产品,5月12日,泰和合宜红茶制作技艺常德市级传承人王凯波来到石门县壶瓶山镇市场监管所,注册个人独资企业。

“没想到这么快,不到一个小时所有手续就办理好了。”3天后,王凯波又收到由石门县市民之家免费邮寄的企业营业执照和印章。“有了执照才能长远地帮助村民售卖农副产品,实现增收!”王凯波说。

日前,家住安乡县官垱镇大杨树村4组的养殖大户陈飞和其从事建筑行业的父亲,也分别拿到营业执照。陈飞说,老早前,村干部就来家里宣传养殖户、种植户等各类农产品购销的经营者都可以注册市场主体,注册后可以享受创业、金融等相关优惠政策。后来,在村干部帮助下,陈飞及其父亲在官垱镇市场监管所成功注册两户市场主体,当场拿到营业执照。

今年来,常德市推动政务服务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发动基层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宣传惠企政策,农村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纾难解困,企业轻装上阵、稳定发展

“我听朋友说这里免租金、物业费,所以就来试试。”今年3月,郑龙美在常德经开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注册成立常德简美工艺品有限公司。孵化期间,企业产生的租金、物业管理费、电话及网络宽带费用,由经开区财政统一支付,还可享受孵化场地培训室、路演室宣传区域等公共资源。

今年来,常德市各级各部门做好“放、管、服、活”四字文章,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引商、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疏通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滋养各类市场主体茁壮成长。

该市推进企业开办“四减四零”,企业开办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开辟“免费绿色通道”“邮寄免费送达”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帮代办”服务

服务做加法,流程做减法,费用做减法。该市推广柔性监管、“互联网+监管”、包容审慎监管,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全面落实暖企惠企政策,真心实意帮企业纾难解困。

优化服务,市场主体提质增效、蓬勃成长

“因为扩大经营规模,我从个体户转为公司,没想到办理手续这么方便。”日前,武陵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办的优质服务,赢得常德锦隆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晓情点赞。这得益于武陵区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为了促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武陵区推动便民服务向街道社区下沉,并在各级政务服务场所设立“帮代办服务”岗,提供全程代办业务。服务贴心高效,办事企业和群众满意度高。

“澧县市场监管局服务太周到了!我们将认真评估产品,尽快启动建设项目。”在澧县,市场监管部门的优质服务也得到海南康哲美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高度认可。为了推动招引企业迅速落户,今年来,澧县精准施策,优化结构,激活市场主体“一池春水”。

百花齐放,春潮竞涌。截至5月24日,常德市新增市场主体56067户,其中企业6922户,个体工商户4879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54户。据介绍,常德市将持续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新格局。(供稿:常德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