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1 16:25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管局

今年以来,平江县市场监管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为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推进企业开办“八个一”体系建设,加强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实现线上“一网通办”,整合打造“企业开办服务专窗”,实现线下“一窗通办”。今年以来全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万户,目前实有市场主体6.07万户,企业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登记注册2649件注销786户其中简易注销652户,该局“一网通”申报件办结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茅

全面提升监管科学化水平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一单两库一计划”制定发布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录入检查对象、执法人员名单切实解决随意执法、关系执法、情绪执法等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各部门已在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建立抽查事项清单共1132项实行了双随机抽查100%全覆盖。实行审慎包容监管出台了《平江县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杜绝滥用乱用行政强制措施,以最大限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规范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暂行)》,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有效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竞争,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查处传销、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价格欺诈、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今年,该第一时间发现并查处了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发布涉嫌违反公平竞争规定《平江县文旅行业关于支持民族品牌的共同决定》,有力营造了公平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不断加大知识创造保护运用力度。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以强化执法检查、普法宣传等方式为抓手,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立和完善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站,打造诚信、公平的营商环境。开展商标、专利侵权假冒专项执法,加大侵权假冒案件查办督办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完善知识产权激励机制,指导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战略专项项目申报,促进企业与银信部门沟通,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展,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转让、许可和投资提供便利。1-9月全县授权专利549件,申请商标2601件,有效注册量达10109件,全市排名第一。目前全县拥有驰名商标6件,马德里国际商标2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查处知识产权案件6件。供稿平江县市场监管局 王安琪)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