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工作队进驻1年,平江这个小村上演“山乡巨变”

发布时间:2022-08-12 08:27 信息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对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工作队进驻1年,平江这个小村上演“山乡巨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0日讯(记者 刘永涛 周磊 摄影 周欣 通讯员 赵金尧)新建进村门楼;完成村级主干道油化、绿化、亮化……10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赴平江县伍市镇武莲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察看村容村貌变化、部分项目现场,慰问该村脱贫户代表。该局驻武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以来,平江这个小村上演“山乡巨变”。

工作队进驻1年,平江这个小村上演“山乡巨变”

武莲村位于平江县最西端。对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要求,武莲村道路建设、水利设施维护、文化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还比较滞后。

工作队进驻1年,平江这个小村上演“山乡巨变”

去年5月,省市场监管局驻武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式入驻。如何扛起政治责任,为振兴武莲破局?工作队队长何爱文带领工作队队员迅速转换角色,学文件、找方向,摸情况、理思路,察民情、听民意。先后完成《武莲村调研报告》《武莲村2021—2025年乡村振兴规划》《2021年武莲村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工作队把解决好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问题作为工作重心,统筹推进武莲村经济、政治、文化、人才、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全力打造秀美武莲、人文武莲、智慧武莲、幸福武莲。

工作队进驻1年,平江这个小村上演“山乡巨变”

武莲村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村容村貌等各项村级工作持续开创新局面。1年多来,该村新设立个体户34户、内资企业7户,注册资本2721万元,引导在外乡贤回家创业,吸引资金1000余万元。同时,建成近100亩的葡萄及翠冠梨产业园,完成逾40亩大山塘的清淤修缮以及武莲小学提质改造。在全面论证的基础上,该村精选项目,今年上报项目概括为“一二三四”,即一条水渠、两条公路、三个屋场、四个产业,总预算将近500万元。当日,村民李玉雄、周和新代表全村2000余名村民,给省市场监管局送上“美村富村 惠民利民”锦旗。

工作队进驻1年,平江这个小村上演“山乡巨变”

向曙光高度肯定驻村工作队成绩,指出要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最新要求,尊重规律、稳打稳扎,统筹推进、体现特色,建管并重、长效运行。要继续发挥驻村工作队的能动作用,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支村两委要坚持党建引领,凝聚起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强大党建合力,要努力争取各方面支持,积极争取市、县、镇相关部门的帮助,携手合力共绘乡村振兴蓝图。

向曙光还前往平江县电商产业园、政务服务中心、安定镇等地调研市场主体倍增、经营性自建房整治、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俊君、岳阳市副市长魏淑萍、平江县委书记李勇等参加上述活动。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