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报】打造最强有力的“助推器”
检验检测产业链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5 08:42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段佑长 姚景州 本报记者 王融国

268亿元,这是以岳麓高新区为产业聚集园区的长沙实验室建造、检测仪器仪表装备制造、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及认证认可服务等检验检测全产业链在2020年的总产值。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园区内无一家检验检测机构或企业停产,全产业链产值同比逆势增长13.4%。这条检验检测产业链为长沙制造业强劲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极大地提振了长沙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2017年底,长沙市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用新兴优势产业链推动制造业加快发展的要求,聚焦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用产业链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产业链工作,长沙创新设立了链长制,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总链长,每条产业链由一位市领导担任链长,明确一家与产业相关的市直部门担纲后盾服务单位,形成全市高位推动、高位协调、高位督办,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

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8个高技术服务业领域之一的检验检测产业位列其中。长沙市聚焦服务工程机械、食品、新材料等领域,将检验检测产业链建设作为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培育发展本土检验检测企业,打造全国标准化策源地,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质量技术创新发展体系,在园区规划布局上,将岳麓高新区的主导产业定位为检验检测产业。“哪里是检测高地,哪里就是产业高地。”20198月,时任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现任陕西省委副书记)在调研检验检测产业链时强调,要以服务至上的理念,集聚一切资源、一切力量,加速推动长沙检验检测产业发展迈向更高层次,走在全国前列。

设在岳麓高新区的检验检测产业链办公室(以下简称链办),在后盾服务单位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以企业为中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将质量基础行政审批事项受理权限下放至园区,为企业提供“足不出园”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链办受理专利、认证认可、计量、特种设备等行政审批事项3000余项,办理专利授权1580项、科技成果登记35项。同时,链办还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提供专业、精准的服务保障:开展“一对一”质量会商会诊,帮助企业破解各类质量问题;开展计量助推仪器仪表产业发展论坛、实验室建造及检验检测产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为企业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成立检验检测产业联盟,定期组织赴外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举办检验检测产销对接会,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一个覆盖全省、服务中部、辐射全国的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全能战士”逐渐长成。

2018年,全国唯一双国家级平台“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获批,为长沙检验检测产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开工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国检中心获批筹建,国家标准创新基地成功落户等,让产业链如虎添翼。为了更好地服务链上企业,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长沙着力引进培育一批检验检测行业“瞪羚企业”。成立仅3年的湖南仕博测试技术有限公司,经过两年自主研发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用标的物”被中汽研、上汽研等行业权威单位定点采购。另外,其自主研发的全球最薄“智能网联方向操控盘”已远销欧美发达国家,首年投产实现产值超千万元。2018年进入园区的湖南苏试广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检测能力已涵盖航空航天、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多个行业,为三一重工、中车、中船重工、中国航发等上千家企业提供“点对点”测试技术服务,助力先进制造企业攻克了一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20206月,该公司为湖南某电子科技公司卫星导航仿真信号回放设备设计实施的环境试验及EMC试验获得成功,确保该设备顺利实现量产,有力支撑了我国某型号水陆两栖飞机的自主研发。

利用职能优势为链上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提供支持,是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沙率先在全国放开医疗器械领域注册检验“第三方市场”后,新领航等行业龙头企业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湖南安卓特种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全国仅有的6家民营电梯检验机构之一,在全市产业政策叠加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双重激励下,2020年实现产值翻番,促进了湖南省特种设备维保服务水平的提高;以中大检测为代表的总部企业,更是向着检验检测产业多元化、集团化的方向大步迈进。

3年多来,长沙市政府相继出台《第三方检验检测和认证产业发展的意见》《检验检测全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设立检验检测产业链发展基金8.48亿元。岳麓高新区充分发挥集聚区效应,建成检验检测认证总部、智能无人测试中心、设备检测技术中心等“一总部六中心”,集聚了SGS、天祥检测等高水平检验检测机构160余家,形成了涵盖工程机械、建筑工程、生命科学等20余个产业门类的现代检验检测体系。2020年,该高新区仅检验检测服务就实现营收68亿元,同比增长15.8%

质量是发展的基石,检验检测是质量的保障。如今,岳高新区的检验检测产业在长沙的经济发展中有了新的更重要的角色定位,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为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2021224日《中国质量报》头版头条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