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监管报】湖南出台知识产权保护“二十条”

发布时间:2020-09-18 10:46 信息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保护机制,提升保护效率,促进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实施意见》确定了严格司法保护、加强行政保护、强化经济手段保护、加强技术支撑、深化社会治理保护五大工作重点,提出20条有力举措。力争到2022年,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侵权案件发生率继续保持在全国较低水平,行政和司法保护各类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到2025年,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将湖南打造成为中部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实施意见》提出,优化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判机制,提升司法保护效率,加大司法保护力度,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及其他严重侵权行为,依法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健全协同保护机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强化对关键领域和重点对象的保护,对严重违法行为采取顶格处罚,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资金投入,加大奖励激励力度,运用知识产权保险等金融服务加强保护;完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运用;建立健全社会共治模式,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完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 廖春阳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