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报】打击从严 处罚从重 湖南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2019-11-06 08:34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仅一个月的时间,罚款金额近4000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1件。”111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全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行动第一阶段成果,并通报了今年查办的食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例。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自9月中旬启动为期3个月的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以来,积极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雷霆”行动等“六大”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聚焦食品生产安全,严厉打击“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等违法违规行为;聚焦保健食品行业,严厉查处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聚焦学生身心健康,切实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和食品安全;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在公安、农业农村、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密切协作下,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深挖了一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10月中旬,湖南省共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违法案件3825起,罚款金额3989.81万元,责令停业停产95家,取缔无证企业121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1件。

其中,情节严重、影响大、危害程度深的是岳阳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周某生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当事人周某生等人加工销售的“金脉血通”保健食品涉案金额达90万元。经湖南省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对涉案物品检验鉴定后,证实现场查封扣押的涉案物品为添加有毒有害食品(原料)。岳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开展行动,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生等5人,查封有毒有害食品成品37箱、造假设备5台、流水生产线1条、标示为“本乙”等原药约157千克,各类包装盒35件。周某生等5人被分别判处3年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5万至200万不等的罚金。据了解,目前在法院审理的、常德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涉案货值达100余万元的汤某云等人销售假酒案,以及娄底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付某福等人生产、销售母种猪肉案,3名涉案人员付某福等被娄底市娄星区法院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系列从严从重的打击,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跃文介绍,湖南省认真落实中央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建立组织了协调机制,组建了6个项目组,实行组长负责制、项目化管理;制发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及时调度和推进,加大新闻宣传力度,迅速形成了左右协同、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通过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牵头,会同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等14部门联合作战,迅速掀起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食品安全问题的凌厉攻势。

一个多月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全面梳理问题线索,动员群众举报监督,坚决查处了一批农产品及食品生产经营违法案件,严惩违法犯罪分子,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形成了对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强大威慑力。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