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21-877176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1-28 17:20
  • 主题分类:
  • 名称: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时间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条例》实施办法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丰富公开内容,着力提升公开效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调整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任组长,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各处室、直属单位各司其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加强《条例》学习培训,组织各处室、各单位认真学习《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机关各处室年度考核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省局网站建设,对省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整改完善。突出群众关注的重点焦点,调整充实省局网站首页“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添加了“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六稳’‘六保’政策文件及解读”两个子栏目。加强新媒体建设,通过微信公众服务号服务系统、移动客户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与网站互联互通,信息同步,实现服务供给渠道多元化、服务手段智能化、服务资源整合系统化、服务内容实用化,确保公众能够随时随地、及时准确获取相关信息。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登记自助服务区,通过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发放资料等方式,公开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事项流程及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发挥省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量、增强公开实效。按照《条例》和《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在省局门户网站上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服务事项、工作动态等事项进行了及时主动公开,省局门户网站要闻栏目共发布稿件1856篇,湖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信息稿件273篇,总阅读量逾52万次。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依法公开人事任免、财务资金、预决算,发布相关信息26条。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在省局网站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等监管规则和标准。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湖南)作用,深化企业信用信息公开,10.6万家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95万家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牵头起草并报省政府出台《湖南省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048号),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涉及人民生命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全年抽查企业和机构8.49万家。设立一件事一次办、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知识产权强省等专栏,公布相关信息420条。

四是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年,省市场监管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32件,其中自然人31件,企业1依法予以公开21上述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答复。全年办理因依申请公开行政诉讼案件1件,行政复议3件,均维持了局决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5

5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0

57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

0

42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3

0

16

行政强制

3

0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7

921.2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1

1

0

0

0

0

3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

2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1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3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目标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网站栏目设计有待进一步改进,以利于群众更加便捷查找政府信息。三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以持续提升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解决部分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存在差距等问题

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化重大决策公开,及时发布企业注册许可、食品药品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办案等情况,推动信息发布常态化二是加强平台建设,不断优化省局网站栏目建设,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