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9-026992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03-19 12:35
  • 主题分类:
  • 名称: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45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五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我局于10月29日正式揭牌成立。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新组建的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市场监管局)整合了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职责和省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省商务厅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原省国土资源厅的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的测绘仪器和产品的检测等职责。

  我局组建以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建设公开载体。10月29日省局揭牌成立当天,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同步正式上线运行。成立省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宣传应急与信息化工作组,牵头负责省局门户网站建设。11月2日,省局召开第一次局务会议,专题部署省局门户网站建设和湖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建设。由于省局尚未完成“三定”,目前,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主要负责新局设立后的新闻发布工作,具体业务工作链接到原各单位门户网站。新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主要设置为机构、新闻、政务、服务和互动五大版块。出台《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过渡期间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明确专职人员负责网站维护和管理,严格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举行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启动仪式,根据《湖南省2017年度企业年报分析报告》风险提示对2017年度未年报企业实行风险排查。此次抽查是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要求,在全省首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机制的实践,也是国内首次在综合执法的五大领域内全面实施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的探索,检查结果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三是加强政策解读。11月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印发后,省市场监管局当天第一时间通过省局门户网站解读了《通知》,从《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我省“证照分离”改革如何管理涉企行政审批事项、 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将如何化解监管风险、我省此前确定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如何实现与国务院确定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有效衔接、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将释放哪些政策红利等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2018年,原各组成单位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办指导下,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和《实施办法》,主动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8〕66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场监管中心工作,以公众关切为导向,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了公开实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立足职能实际,强化政务公开

  一是强化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归集公示我省123.06万户企业、415.78万户个体工商户、9.72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信息,公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信息7.29万条,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记于企业名下的归集率100%。除市场监管部门以外,公示系统已归集公示50个省直部门、460个市直部门、2159个县(市、区)部门的行政处罚信息和行政许可信息,达到了涉企信息归集政府部门的总体覆盖率不低于70%的目标。二是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对企业公示信息的不定向抽查,全省共抽查企业37936户。联合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统计局、省人社厅开展了对600户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计对1400户企业开展跨部门“双随机”定向抽查工作,抽查情况按规定在公示系统公开。三是加强食品药品信息公开。全面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产品(配方)注册、生产经营许可、广告审查、监督检查、监督抽检、行政处罚、产品召回等信息。2018年原省食药监局门户网站公布监督检查信息199条、抽检信息75条、违法广告13条、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信息134条、行政处罚信息36条、消费警示信息25条等。四是加强知识产权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原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持续更新“执法公示”栏目,新增“以案释法”“数据通报”内容,主动公开知识产权执法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等内容,推进知识产权“阳光执法”。

  (二)围绕“放管服”改革,深化服务公开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一是梳理、完善并发布政务服务事项。按照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要求,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并在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发布,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准确清晰的办事指引。其中原省质监局梳理上报300余项权力清单、政务信息资源编目208项(超额完成指标),51项行政权力、33项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全部按要求更新,完成率达100%。原省食药监局完成15大项82小项行政许可、41项其它行政权力和3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填报。二是加快实现平台对接。原省质监局“网上办事”专栏实现与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9项行政许可事项(编办已核定)实现在线受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不断深化,整合核心信息系统4个,整合率达80%。原省食药监局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并入一体化平台入网运行,所有办件均严格按操作流程规范运行。三是加快落实“四办”要求。原省质监局36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2级以上办理(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100%。发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明确“最多跑一次”的行政审批事项32项,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率87%。四是建立健全互联网咨询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处理申请人通过省政府互联网+政府服务、省政府网络问政和局长信箱等途径的咨询、留言等。

  2优化审批办事服务。一是及时公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工作情况。原省工商局分别在省政府、省局网站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的通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压缩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的实施意见》,向社会公众公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的工作目标、改革举措等。二是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实施行政许可电子化审批工作,逐步实现审批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为企业提供无纸化、全流程的电子化审批服务,推进电子证书的发放与使用,推动电子证书的互通互认。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加快推进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进程。

  3推动线下线上融合。一是加强企业注册规范化制度建设,制定规范登记注册工作规章制度。在企业注册大厅或政务服务中心主动全面公开企业登记条件、登记程序、收费标准等信息,为企业提供表格、登记指南、示范文本领取等服务。二是完善企业登记注册标准化作业机制,统一线下线上服务标准。对每项企业登记,制定登记注册程序和流程图,明确企业登记注册工作人员企业登记注册审查要点,指导规范全省企业登记注册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实现网上大厅与实体大厅服务信息同源管理,规范工作人员线下线上服务行为。三是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登记自助服务区,企业可利用服务区电脑办理网上申报企业名称等事务。注册大厅入口设置导办台,安排专职导办员负责指导企业和办事群众办理登记。

  (三)围绕改革热点,抓好政策解读

  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的商事制度改革热点问题,做好改革政策解读。原湖南工商红盾信息网发布政策解读8篇,包括《湖南省市场监管办法》解读、“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解读、工商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解读、《湖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解读等,提高社会公众的认知度、参与度。在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相关政策措施。原省质监局全年共组织新闻发布(通报)会6场次,累计刊发、播出宣传报道2000余篇/次(其中,湖南卫视15次、湖南经视19次、湖南都市20次、湖南日报17个专版、红网282篇、新湖南APP300余篇)。同时,加强与各级各类媒体的沟通合作,在发挥广播电视、报刊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通过文字、图表图解、视频、H5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7*24小时舆情监测工作机制,通过对互联网海量信息进行抓取、分类、研判,形成有价值的舆情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撑,2018年,共制作《质监舆情》204期、《舆情快递》68期。原省食药监局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4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对《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进行政策解读。

  (四)围绕便民利民,加强平台建设

  按照省政府要求,规范网站栏目设置,提高群众信息查找效率。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关系,对上网信息严格把关,切实做到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涉密信息不转载。做好舆情监测管理与舆论引导,凡有非法信息必第一时间处理,严防负面信息炒作和疏漏。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通过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服务号”服务系统、移动客户端,在移动互联网上提供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公众互动等服务,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和回应公众关切,实现服务供给渠道多元化、服务手段智能化、服务资源整合系统化、服务内容实用化。2018年原省工商局微博发布信息59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66条,通过网站处理群众咨询、投诉、政务舆情等625条。原省质监局“湖南质监”微信公众平台共计推送信息1100篇,其中原创信息178篇,累计有效传播阅读量256209人次,转发朋友圈25312次,微信粉丝关注数量为10013人。原省食药监局“湖南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普信息198条,在湖南红网发布科普解读文章238篇,固定IP点击量达5.86万次/日。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按照《条例》和《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在省局门户网站上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服务事项、工作动态等事项进行了及时主动公开。如原湖南工商红盾信息网公开工商要闻、基层动态、媒体工商、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等信息3211条次,14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全部在网站公开。原省食药监局网站公布信息2436条,刊发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重大决策、及时回应食品药品热点舆情、发布食药安全监管抽验信息、传播食药安全科普知识。原省知识产权局网站全年发布政务信息稿件超2279篇,其中工作动态176篇,要闻资讯473篇,市县动态328篇,媒体关注416篇,通知公告89篇,执法公示14篇。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依法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招投标与收费有关项目。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通过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发放资料等方式,公开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事项流程及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通过多种有效形式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信息审查、工作流程、工作职责、答复期限等内容。按照相关法规和文件要求,认真受理群众申请公开信息,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依法保障公众政务信息需求。2018年原省工商局受理依申请公开21件,“省长信箱”4件;原省质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7件;原省食药监局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59件,共协调办理省长信箱、局长信箱有关事项378件;原知识产权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1件;以上答复率办结率均为100%。

  扎实做好投诉举报工作。2018年度全省12331热线接收投诉举报事项总量为49952件,同比2017年减少6.7%。12365热线接收投诉举报总量为1411件,同比2017年减少26.3%。从统计数据看,2018年度的投诉举报总体数量稳中有降,部分市州热线已并入12345,部分数据被分流。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原省食药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的行政复议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其他组成单位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大量恶意依申请公开严重浪费行政资源。少数申请人就一些无意义的事项反复大量向政府部门申请公开,严重浪费行政机关资源。比如,贾某某近年来反复向原省工商局、原省质监局、原省食药监局申请公开,申请公开内容如:“公开你机关依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第六条规定界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范围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更新情况及相应公告记录信息”;有的申请人动辄要求行政机关公开数年前的一些文件、政策落实情况等。即使有的申请形式不符合要求、内容很离谱,行政部门也必须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进行答复,否则将承担行政诉讼败诉的风险。

  2.公开任务日益繁重。市场监管部门信息公开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考核要求进一步严格,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大幅增加,公开任务空前增加。

  3.业务能力有待提升。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且部分工作人员没有实践经验,没经过正规培训,特别是信息公开属性审查、保密审查、源头管理、热点问题处置等相关业务知识紧缺,政务公开业务能力需尽快提升。

  4.公开时效有待提升。特别是“五公开”“双公示”、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公开时效、公开内容、信息质量还要进一步拓展提升。

  (二)2019年工作打算

  1.进一步强化公开责任。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强化保密审查、过错追究、源头认定、监督评议等制度落实,确保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依法保障公众政务信息需求。

  2.进一步提升公开效能。严格按照政府信息政务公开要点,结合市场监管实际,紧紧抓住行政职权、审批许可、监管执法、政务服务、日常监管、财政资金等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提升政务公开执行效力;严格依法按程序办理依申请公开,确保依申请公开100%按法定时限答复,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知情需求。

  3.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按照《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8〕28号)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文书清理规范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进一步优化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继续完善无纸化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为申请人提供人性化、智能化、规范化的人机友好界面和服务功能。开发建设智能客服服务平台为申请人提供便捷优质的咨询服务。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环境下的应用,稳定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应用。动态调整和完善《湖南省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明确参考。

  4.进一步整合公开资源。加快省市场监管局网站建设,整合原各单位网站资源,科学设置相关栏目,完善内容建设,提高网站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好政务服务促进政务公开的积极作用。

  5.进一步强化公开保障。落实经费,保障政务公开有序运转。完善物资装备,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现代化、信息化水平。配齐配强力量,保障必要经费,健全运行机制,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考核到位。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