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56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1-04006390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21-05-20 16:49
  • 主题分类: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56号建议的答复

尹峰等四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推动湖湘本土国民品牌建设的建议》收悉。结合有关部门的意见,现一并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立湖湘优质消费品牌库白名单的建议

品牌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是质量好、品质高、美誉度的集中体现。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品牌核心竞争优势,推动湘品出湘,对培育我省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各部门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湖南品牌建设,对各自分管领域的优质企业及品牌设立相关奖项或开展认定工作,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政府质量奖评选、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作;省工信厅持续推进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湖南省工业领域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湖南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认定工作;省商务厅组织申报中华老字号,打造湖南老字号”“湘字号品牌;省住建厅组织争创鲁班奖”“优质工程奖。省水利部门组织争创大禹奖;省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创建工作。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统筹各部门品牌建设情况,建立湖湘品牌名录,完善品牌培育报送机制,实现品牌库动态管理,同时组织库内企业加强政策宣讲、引导和帮扶,达到引导消费、扩大品牌效应的目的。

在品牌资金扶持方面,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鼓励银行和担保机构积极支持优质消费品牌企业融资,要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推动银行机构增加小微企业首贷和无还本续贷,要求银行机构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优质消费品牌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截至20212月末,我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3245.4亿元,同比增长21.5%,28家银行机构无还本续贷余额477亿元,比年初新增26亿元,首贷余额725亿元,比年初新增143.2亿元。积极支持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推动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性担保业务,纳入了再担保体系分险范围,实现风险分担,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2020年全省新增担保额1002.3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06.2%,期末在保余额1116.52亿元,与上年同期增加96.78%。其中,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金额295.3亿元,占75.9%

考虑到融资担保公司受疫情影响代偿压力增大,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强化融资担保增信分险作用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通知》(湘财金〔202013号)提出临时调整4321风险分担机制,将原由融资担保公司承担的代偿比例降低10%,降低的部分由省级财政承担,为了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还提出了对担保费、再担保费补贴措施,从而进一步引导融资担保公司积极发挥增信分险作用,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二、关于设立品牌专项发展基金的建议

随着消费升级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确立,一批新锐消费品牌迅速崛起,为支持和培育本土新兴品牌,省商务厅多次组织长沙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友阿担保、典当企业等金融机构与老字号企业对接,鼓励金融机构为老字号量身打造小额、短期、优惠的融资产品,推动解决老字号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实际困难,为老字号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理财等多种服务。2016年开始,争取省财政支持设立“老字号创新发展”专项资金,20192021年再次下拨“老字号发展资金”,对老字号企业的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市场宣传、贷款贴息等提供财政支持和补贴。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11号)要求,对在湖南注册备案的品牌专项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我省“三高四新”初创期科技企业(成立时间在3年以内)达1000万元且投资期限满6个月的,省财政将按不超过投资金额的5%比例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补助金额由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省财政厅所属财信金控集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部署,兼顾政策目标与市场原则,以新兴产业引导母基金为支点,发起设立了新兴产业引导母基金,通过“子基金+项目直投”的模式,开展合作机构遴选及子基金组建,分别与五八集团、华润集团共同组建了五八阡陌基金和华润润湘基金,重点聚焦互联网消费领域和农产品流通领域。截至目前,新兴产业引导母基金已通过子基金或直投的方式,投资了“中联重科”“茶颜悦色”“三顿半”“兴盛优选”“文和友”等一批湖湘本土优秀品牌。此外,公司所管理基金还投资了蓝思科技、金浩茶油等省内优质企业,助力本省行业龙头和品牌进一步扩大竞争优势。

对于代表提出的由财信金控集团承载设立品牌专项发展基金的建议,综合考虑到新兴产业引导母基金政策性目标、市场化运作原则以及“两个聚焦”的返投思路,我们认为现有基金可以涵盖需求,不宜再专门设立品牌专项发展基金,以避免基金设立碎片化及投资领域重复。

三、关于扶持湖湘品牌全面耕耘湖南本土市场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湖湘品牌发展,为湖湘品牌全面耕耘湖南本土市场、不断开拓省外市场提供了基础设施、相关政策的便利。

一是创新政策支持,完善湖湘品牌支撑体系。积极出台《关于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若干意见》(湘金监发〔201976号)、《湖南省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长银发〔202053号)、《湖南省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长银发〔202019号)、《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信易贷融资工作的通知》(湘发改财信〔2020944号)、《关于保护和促进湖南省老字号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在全国率先发布《品牌培育指南》《品牌管理体系要求与实施》《品牌价值评价》等湖南省地方标准,进一步优化了湖湘品牌发展政策环境。

二是创新品牌生态,打造湖湘品牌发展平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类媒介,对中国质量奖、湖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进行宣传推广,引导区域、行业、企业加强品牌培育,开展品牌创建对标活动。积极整合内外资源,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京东·湖南老字号旗舰店,与抖音、快手等主要短视频平台进行良好互动,快乐购、兴盛优选、友阿云商等本土电商平台在促进湖湘品牌打造和产品销售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创新交流发展,助力湖湘品牌架桥拓市。举办潇湘韵·中国风老字号嘉年华”“双品购物节”“网上年货节等活动,组织湖湘品牌参加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湖南国际农博会、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品牌日等一系列经贸活动,湖南醴陵红官窑瓷业有限公司成为我省进入中国博览会的唯一特许商品。举办百年逐梦全面小康品牌引领品质生活为主题的湖南品牌故事大赛暨第八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鼓励引导广大企业更加深入地挖掘品牌内涵,讲述湖南品牌好故事、传播湖南品牌好声音。全面实施质量提升十百千万工程,遴选铁建重工、中车株机等10个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的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在全省推广,大力加强质量管理。

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湖湘品牌智力支撑。积极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累计为4328家企业培养首席质量官1283人、质量管理技术人员3360人,为100家企业提供质量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各类质量技术问题1246项。组织京东、阿里、搜农坊等电商平台,开展对老字号电商人才培训服务。大力开展QC活动,2020湖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404个,湖南省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35个。全省QC小组累计注册已达132万多个,创效累计达620亿元。

五是创新品牌建设,促进湖湘品牌萌芽成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核心内容的质量提升行动部署,以湖南品牌建设为抓手,以省长质量奖、市州长质量奖为主体,大力推进品牌强省战略。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品牌培育规划和品牌发展措施,健全以消费者满意度和市场竞争力为基础的品牌培育认定制度,充分发挥湖南在区域、资源和产业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培育出了中车时代”“三一重工”“蓝思科技等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品牌。围绕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支柱产业、区域经济发展重点产业,进一步强化政府质量奖的政策导向,全省共有中国质量奖1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5个、省长质量奖50个,市(州)长质量奖103个。推动电商示范体系创建,积极培育互联网品牌企业,评选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34家,省级电子商务重点培育项目185个,涌现出了安克创新、御泥坊、松桂坊、童年记、好护士、三诺等一大批依托互联网快速成长的品牌企业。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按照我省品牌培育系列地方标准,进一步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开展湖南名优产品认定工作,有效整合资源,集成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湖湘品牌线上线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湘品出湘”“湘品出境

四、关于构建湖湘品牌联盟的建议

为推进湘品出湘,省商务厅实施湘品出湘工程,打造立足全省、面向海内外的湖南商品展销平台。主要采取对在外省设立的湖南省产品展示交易中心给予租金和装修补贴等扶持措施,支持建设一批省外直销店、展示中心和物流集散中心,在政策扶持期内平台运营公司对入驻的湖南品牌企业免收进场费。近几年分别尝试在上海、深圳、北京探索建立湘品展示交易平台,着力宣传推介湖南优质商品,推动湖南企业走出去开拓省外市场,提升湖南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大湘品在国内外市场的份额。目前,尚有设在北京湖南大厦的湘品展示交易平台处于正常运营中。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参照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和外省做法,成立湖南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向上对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对外联合外省品牌促进会,对下指导帮助全省行业协会和企业开展品牌建设工作。同时基于行业协会具有上联下达的沟通优势、熟悉行业发展规律的专业优势以及直接联系企业、整合各方利益的工作优势,我们将大力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构建湖湘品牌联盟,积极推进企业间对接合作,并在政策和资源上加以指导和扶持,推动形成强强一体、合作发展的良好局面。省商务厅将继续实施湘品出湘工程,进一步完善湖南品牌商品联盟群,提高活跃度,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同时利用好湖南省第一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助推湖南优质品牌走出去。

感谢你们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局柳明华

联系电话:0731-85693710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20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