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湖南省纤维检验局部门决算公开

  • 索引号:430S00/2021-08024246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9-13 16:12
  • 主题分类:
  • 名称: 2020年度湖南省纤维检验局部门决算公开

2020年度

湖南省纤维检验局

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湖南省纤维检验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湖南省纤维检验局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2020年,纤检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工作,在服务市场监管、服务产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着力推进重点业务,工作成效不断显现。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克服户外作业、天气寒冷和长期出差等困难,共完成各项棉花公检任务4416批次、15.3万吨,准确率、及时率达100%;完成国家和省级监督抽查301批次,开展免费检验1404批次,免除检验费用272万余元。自筹351万元,添置非医用口罩和熔喷布检测设备20余台套,现已通过扩项评审和资质认定,为我省防疫物资质量监管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着力发挥职能作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积极开展“阳光纤检进校园”活动,免费检测床上纤维制品,宣传普及纤维制品质量安全知识;编印《纤维及纤维制品最新标准选编》免费发送企业,并组织宣贯培训,服务我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撰写《湖南省学生服行业发展现状及质量提升建议》调研报告,为助推我省学生服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意见建议;开展实验室质量控制活动135项,国检中心资质认定能力标准(方法)变更25项,CNAS能力验证活动5次,测量审核2项;完成科研项目3项,牵头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0项,参与7项。

(三)着力构建体制机制,综合管理不断加强。落实公务员职级并行改革政策,解决了干部职级待遇问题,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修订完善了15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对实验室《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进行了改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消防安全常态化检查,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安全演练,平安建设在省局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不断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制作、粘贴文化宣传栏、板90余块,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省直文明建设平台得分101分,2020年文明创建工作得到省直文明办的表彰;举办10期“纤检讲堂”活动,内容涵盖专业知识、党建业务、法律讲座、纤检文化、理想信念教育等,为全局干部职工搭建了全新的学习交流平台;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新闻报道34篇,制作宣传板报10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如法网学习,开展网上旁听庭审活动,邀请专家进行法律讲座,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抢答赛,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传栏,编印《纤维及纤维制品质量监管法律法规及文件选编》,免费发送纺织服装企业和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法律宣传。

(四)着力夯实党建基础,自身建设不断完善。进一步加强支部“五化”建设,新建多功能党建活动室,专设党委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纪委书记和专职纪委委员,配强了党建和纪检干部力量;坚持每个季度开展党建督查并督促整改,全年局党委召开20次党委(扩大)会议,各支部共召开20次党员大会,52次支委会;培养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强国”“湖南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学院”网络平台学习;组织各支部和驻疆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7次,局党委书记、局领导和支部书记上党课10人次,党委中心组学习16次,围绕重点学习内容开展讨论交流30人次,撰写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40篇;开展领导干部谈话提醒56人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廉政风险点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各重要节日节点,在局微信工作群推送廉政警示教育、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等20余篇次。积极配合省局党组第三轮巡察,对巡察反馈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有力促进了单位全面建设。

2021年,纤检局将按照省局党组决策部署,在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写出新篇,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创出新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闯出新路,为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促进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纤检力量。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内设办公室、党委工作办公室、人事科、质保法制科、技术管理科、纤维质量监测科、纤维制品质量监测科、检验服务中心、棉花公检中心、质检中心共10个科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湖南省纤维检验局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湖南省纤维检验局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湖南省纤维检验局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280.59万元。与上年收、支总计1,928.55万元相比,增加352.04万元,增长18.25%,主要是因为本单位本年度项目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468.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65.86万元,占99.80%;其他收入2.92万元,占0.2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893.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0.77万元,占42.29%;项目支出1,092.63万元,占57.7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265.41万元,与上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267.92万元相比,减少1,002.51万元,减少30.68%,主要是因为本单位本年度年初预算减少,财政收入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891.3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9%,与上年财政拨款支出1,543.38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47.92万元,增加22.54%,主要是本单位本年度项目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891.3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61.18万元,占93.12%;教育支出20.10万元,占1.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08万元,占2.65%;住房保障支出59.94万元,占3.17%。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67.99万元,因实际工作需要,调整预算数为2103.2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891.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9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58.99万元,调整预算数为690.75万元,支出决算为690.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主体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37.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18%,支出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秩序执法(项)。

年初预算为120万元,调整预算数为271.53万元,支出决算为271.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基础(项)。

年初预算为50.00万元,支出决算为42.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52%。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15.00万元,调整预算数为820.06万元,支出决算为718.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62%。

6、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7.00万元,支出决算为20.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32%,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影响培训减少,培训费用减少。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9.00万元,支出决算为50.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2.58%,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减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费用减少。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68.00万元,支出决算为59.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15%,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减少,住房公积金支出费用减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00.7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05.5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11%,主要包括人员经费172.9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6.6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等;公用经费95.2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8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4万元,支出决算为7.13万元,完成预算的50.9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1.15万元,完成预算的28.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影响,公务接待业务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288万元,减少2.5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影响,公务接待业务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5.98万元,完成预算的99.67%,与上年相比减少0.31万元,减少5.3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本年度公车改革减少一台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5万元,占16.13%,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98万元,占83.8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5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31个、来宾132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8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湖南省纤维检验局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4.72万元,比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1.13万元减少46.41万元,降低32.88%。主要原因是:本单位节约开支。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22万元,用于科研项目评审会议;开支培训费20.44万元,用于单位开展内部人员送外培训和系统内执法人员标准法规培训。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6.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7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6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详见附件:《2020年度湖南省纤维检验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政府部门用于财政拨款经费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维修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费用,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湖南省纤维检验局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湖南省纤维检检验局

2021年5月18日

一、单位基本情况

湖南省纤维检验局是归口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的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具有棉花、苎麻,以及纤维制品的检验资质。2008年,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复,以省纤检局为依托,成立了国家苎麻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在管理上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我局现有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为3600平方米,现有检测仪器设备323台(套),检验能力涵盖纤维、纺织品等八大类275项产品、152项参数,是目前湖南省检验能力最全、资质水平最高的专业纤维检验机构。现有人员编制数45个,目前在编在岗人员35人,劳务派遣人员19人。内设办公室、党委工作办公室、人事科、质保法制科、技术管理科、纤维质量监测科、纤维制品质量监测科、检验服务中心、棉花公检中心、质检中心共10个科室。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基本支出指标金额总计958.82万元,含年初预算指标752.99万元,追加人员经费指标127.37万元,上年度结余人员经费指标78.46万元。全年合计支出800.77万元,其中支出人员经费705.5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95.24万元。基本支出总结余158.05万元,其中结余人员经费143.3万元,结余日常公用经费14.75万元。基本支出指标金额使用率83.5%。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系我局为做好纤检工作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市场监管专项经费、业务工作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项目支出指标金额合计1306.59万元,含年初预算数350.5万元,追加指标235万元,上年度结余721.09万元。全年实际支出合计1090.53万元,结余216.06万元。项目支出指标金额使用率83.46%。

1. 质量抽查与检验:本项目为纤维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是按照产品质量法规定,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湖南省纤维检验局对省内生产销售的纤维制品执行监督抽查任务,按照抽查实施规范或细则对产品进行检验。抽查产品包括学生服装、棉胎、床上用品、休闲服装、纱线等产品,抽查范围包括生产环节和集团购买环节。本项目相关经费由省局监督处下达至我局,经费合计44.78万元整,含年初预算数40万元,上年度结余4.78万元。项目总投入44.69万元,结余0.09万元,资金使用率达99.8%,其中印刷费支出1万元,邮电费1.54万元,检测仪器维护及计量检定开支5万元,抽查人员及技术人员差旅费9.93万元,检测检验人员技术培训12.22万元,样品检测检验专用材料费15万元,以上开支均符合《湖南省纤维检验局财务管理制度》及省财政厅相关规定,未发现违规支出。

2. 执法办案:本项目为纤维和纤维制品产品执法办案经费。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之前,依据《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湖南省纤维检验局依法具有纤维监督执法职能;另受原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具有纤维制品执法职能。因此,该经费主要用于开展纤维和纤维制品执法相关工作。本项目相关经费由省局下达至我局,经费合计47.39万元,其中年初预算40万元,上年度结余7.39万元,项目总投入38.61万元,结余8.78万元,资金使用率达81.47%,其中办公费支出2万元、执法设备购置4万元,样品检验检测部门技术人员劳务费17万元,抽查人员及技术人员差旅费3.28万元,全省执法指导培训7.88万元,租车费0.45万元,邮电费1万元,样品检测检验专用材料费3万元。以上开支均符合《湖南省纤维检验局财务管理制度》及省财政厅相关规定,未发现违规支出。

3. 标准化专项经费:本项目为湖南省标准化战略项目,项目名称为《苎麻理化性能系列试验方法国家标准修订》,项目内容主要是负责《苎麻束纤维断裂强度试验方法》、《苎麻回潮率、含水率试验方法》、《苎麻纤维支数试验方法》、《苎麻纤维白度试验方法》等四个国家标准修订;参与《苎麻理化性能试验取样方法》、《苎麻单纤维断裂强度测定试验方法》、《苎麻纤维长度试验方法》、《苎麻纤维素聚合度测定方法》、《苎麻化学成分定量试验方法》等五项国家标准修订。本项目相关经费由省局下达至我局,经费合计14.32万元整,项目已投入9.24元,结余5.08万元,资金使用率达64.53%,已使用金额主要用于人员劳务费,因该项目还在进行中,预计2021年下半年验收,故结余较多,以上开支均符合《湖南省纤维检验局财务管理制度》及省财政厅相关规定,未发现违规支出。

4. 科技经费:本项目主要开展《正构烷烃快速筛查定性分析方法的研究》和《弹力竹节纱的弹性与风格测试方法研究》,通过分析弹力竹节纱竹节风格、布面表现特征,探讨竹节风格、弹力、捻度与捻度不匀率的测试方法,并建立相关的指标体系与表征方法,为制定我省特色产品弹力竹节纱标准;通过研究建立纺织品偶氮染料、农药残留、邻苯二甲酸酯等快速筛查数据库,开发偶氮染料、农药残留、邻苯二甲酸酯快速定性筛查方法。能节省较大的检验人力物力,具有十分广泛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项目相关经费由省局下达至我局,经费合计27.8万元,项目已投入9.12万元,结余18.68万元,资金使用率达32.8%,已使用金额主要用于人员劳务费和材料费,因该项目还在进行中,预计2021年下半年验收,故结余较多,以上开支均符合《湖南省纤维检验局财务管理制度》及省财政厅相关规定,未发现违规支出。

5. 运行维护费:运行维护经费总计18.53万元,含年初预算金额17.5万元整,上年度结余1.03万元。其中,津市实验室出租非税收入2.52万元、办公设备采购12万元,因公出国4万元。津市实验室出租非税收入主要用于津市实验室出租期间设施日常维护,安保管理等,办公设备采购项目主要用于更新单位办公及检验检测设备,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运行维护费合计支出14.53元,结余4万元,资金使用率达78.41%。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无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无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无

六、部门整体绩效支出情况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积极担当作为,工作成效不断显现

1. 棉花公检实现新突破。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我局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3月1日就进驻岳阳国储棉仓库开展国储棉公检工作,助力棉花加工、物流、仓储企业复工复产;10月初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入新疆哈密地区开展棉花公检工作。全年共完成各项棉花公检任务4416批次、15.3万吨。同时不断提升棉花公证检验质量,国储棉、监管棉结果准确率、及时率达到100%,进一步维护了棉花市场秩序,为落实国家棉花种植产业政策、促进棉花质量提升、保障消费者和棉农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2. 免费检验取得新成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全年为179家市县市场监管机构、应急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学校、生产企业免费检验纤维制品1404批次,免除检验费用272万余元。其中,为企业免费检验产品及原材料1044批次,为市县市场监管局免费检验产品及原材料121批次,为教育部门和学校免费检验纤维制品221批次,为应急管理部门检验救灾物资18批次,包括棉衣9506件,救灾棉被27306床。

3. 检测能力再上新台阶。根据湖南地区尚无非医用口罩和熔喷布专业检测机构的实际情况,我局自筹资金351万元,添置非医用口罩和熔喷布检测设备20余台套,现已通过资质认定及扩项评审工作,填补了省内非医用口罩和熔喷布专业检验能力空白,为我省防疫物资质量监管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发挥职能作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1. 打响“抗疫战”,筑牢“防控线”。一方面做好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学习上级防疫文件,宣传防护措施,落实严格控制人员进出、配发防疫物资、室内按时消毒、每日测量体温、坚持佩戴口罩、每天上报疫情统计等具体措施。另一方面做好公检现场疫情防控。我局驻哈密及中储棉岳阳直属库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对检验人员和现场环境进行取样,开展核酸检测,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落实了疫情防控的日常工作。

2. 紧扣“质量月”,打击“黑心棉”。根据省局安排,我局于2020年9月开展了“质量月”系列活动。一方面举办了“阳光纤检进校园活动”。配合长沙市芙蓉区东湖市场监管所,深入湖南农业大学校内及周边超市开展打击“黑心棉”的不法销售行动,对“黑心棉”进行了收缴,杜绝“黑心棉”流入高校。同时在校园内设立床上用品免费检测点,帮助学生检测自带的床上纤维制品,宣传普及纤维制品质量安全知识。另一方面开展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接待湖南工程学院师生155人,让他们进一步了解纺织品服装检测原理及流程,近距离感受服装检测项目演示,学习纺织服装质量安全知识。                         

3. 围绕“惠民生”,健全“监测网”。2020年对天猫、京东等五家电商平台实施了国家监督抽查,完成14批次样品的抽样、送检工作;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全省学生服装、休闲服装、床上用品、絮用纤维制品等四类纤维制品监督抽查,抽查企业173家,产品287批次;制定了4类产品监督抽查细则和《2020年度湖南省棉花质量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完成6家400型棉花加工企业信息变更上报工作;举办了“纤维及纤维制品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宣贯培训班”,153名企业和市县局人员参加学习;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学生服行业,撰写了《湖南省学生服行业发展现状及质量提升建议》调研报告,为助推我省服装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意见建议。

4. 立足“强服务”,推动“练内功”。组织实施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活动135项, 参加CNAS能力验证活动5项,测量审核2项,国检中心资质认定能力标准(方法)变更25项,并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实验室认可复评审及非医用口罩和熔喷布检测资质认定及扩项评审工作;完成2020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科研项目3项,牵头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0项,参与7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不够精细。对全局工作计划了解不够全面,没有参考上年年度预算执行的结果和来年财政收支、政策变化,预算编制前后衔接不够,预算安排比较不精细。政府预算年度执行过程中,年初预算编制不全面不精准,支出率总体不高,影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绩效观念不够深入。我局在日常财务工作中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情况,造成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自身绩效理念较薄弱,单位绩效目标编制仍有缺失,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绩效管理的重视程度。

(三)绩效规范仍有盲区。在省财政厅逐步加强绩效管理的情况下,我局财务人员尚无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能边工作、边学习、边积累,短期内部分工作只能停留在表面,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还有待提高,难以满足当前绩效管理要求。

八、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细化整体预算编制。加强全局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严格财务管理监督。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

(三)增强绩效管理理念。在管理和使用预算资金的过程中,我局将更加突出资金使用绩效,做到“花钱必问效”。加强与财政厅的沟通协调,按照绩效评价原则,开展资金安全性、规范性的监督,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符合绩效管理要求。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和履职效益等方面综合评价,2020年省纤维检验局整体支出资金绩效评价得分为100分,按规定公开。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