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

发布时间:2021-06-09 15:05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者按: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从本职抓起、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干起,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处室、各单位走出机关、走进企业、走近基层,拿出实际举措,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和群众,展现了新时代市场监管人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1
我为群众保安全

市场监管局产品监督处把“我为群众做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从群众关注的焦点入手,为守护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风险开展“我为群众保安全”活动。“六一”前期产品监督处联合长沙市红星实验小学举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活动上通过现场播放“大手牵小手质量共关注”宣传短片专家讲解典型案例、现场提问等方式带领同学们学习文具质量、服装质量、用眼卫生等知识,提高公众学生用品安全意识并现场免费为学生检验眼镜51副活动共发放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6000余册发布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抽检信息2期儿童和学生用品消费提示21条并为校园师生提供消费咨询、产品真假鉴别等服务,搭建起市场监管部门与校园质量安全信息通道

2
我为群众护健康

在第22个“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围绕“测量守护健康”主题组织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及“计量守健康惠民生”活动既是宣传计量知识、推动计量工作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的具体行动

活动启动仪式上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全省6920个脱贫村卫生室捐赠价值400万元共7000台件血压计和测温仪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和国家健康扶贫工作活动现场还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计量技术比武竞赛获奖团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发布了《精准医疗守护家庭健康倡议书》和《眼镜行业诚信计量承诺书》进一步完善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对计量的获得感

据悉省计量院开展了“5·20世界计量日”及“计量守健康惠民生”多项专项行动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岳麓区市场监管局、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办事处开展现场宣传活动为群众进行计量咨询答疑、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并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店、居民在用血压计和电子秤共180台件进行了免费校准下一步,省计量院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履行计量检定职责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3
我为群众护安全

为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5月17日湖南省食安办会同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召开湖南省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活动启动会。

会议要求将每年5月17日定为全省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日教育引导群众“勿要吃”野生蘑菇,把野生蘑菇防控宣传科普知识作为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点内容发动基层单位掀起新一轮宣传高潮,切实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力争今年全省农村居民毒蘑菇防控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会议发布了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系列音视频即5条大喇叭音频、1张风险地图、7条抖音短视频。其中省疾控中心编制推出的《湖南省2016-2020年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风险分级地图》系全国首创。会议还编制推出了《湖南省野生蘑菇中毒风险分级综合防控工作指南(2021版)》同日,各市县同步启动多种形式的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活动发动基层开展进村入户现场宣传。中新网、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质量报、湖南日报、红网、湖南卫视等省内外多家媒体和电视台积极报道广泛宣传极大提升了群众知晓率。



4
我为群众检食品

为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聚焦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活动6月4日食品抽检处邀请2名消费者代表跟随专业抽检人员走进商场超市,随机“点”选了猪肉、食用植物油、蜂蜜、糕点各1批次作为抽检对象现场体验观摩食品安全抽样过程。抽样人员按照食品安全抽样规范步骤打包封存样品后将样品送至湖南省产商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对这些样品农药兽药残留、酸价、过氧化值、蛋白质、菌落总数等一系列抽检项目进行检验检测并将抽样检验结果在省市场监管局官网“食品抽检信息”专栏中发布

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是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通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活动调查问卷组织广大消费者对米、面、油、奶、肉、菜、蛋等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品种进行公开投票并邀请消费者现场观摩体验,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检验的意识今后,“你点我检”活动将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足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