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6 17:13 信息来源:

奋力谱写市场监管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29日讯(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周闯 邝方 刘灵宁 摄影 许英 周欣)“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要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昌盛、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计个人名利,甘于无私奉献”“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帮助企业牢牢掌握关键技术”……

918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班正式开班。一周来学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开展读书班系列学习活动。925在学习分享会上,学员结合自身实际谈感受、找差距、提建议,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通过举办读书班机关党员干部理论知识得到‘再充电’,理想信念得到‘再补钙’党性修养得到‘再淬炼’,工作本领得到‘再提升’”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自觉对表对标,领悟初心使命全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读书班学什么?如何学?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筹划

为期一周的读书班学习组织严密。不仅逐篇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9个专题92篇文章而且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919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920日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确保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和实践性

党组示范引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发扬优良学风,在保证工作不断线、业务不掉链的同时挤出时间学、有的放矢学、原原本本学,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党员干部带了好头作了示范。

理论联系实际大家紧密结合世情、国情、省情、局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深入学习、深入探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重要指示精神中找准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找寻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法路径找出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规律,找到市场监管现代治理的科学方向为重整行装再出发、理清思路加油干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智力支持、凝聚了精神力量。

“作为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者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邵雄说,将以监督抽查、生产许可、风险监测、质量体检为手段形成生产与流通、线上与线下全方位一体化监管模式。努力让人民群众穿得放心、住得舒心、用得安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强调“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团委书记、办公室主办王超表示质检工作接近市场、贴近人民群众,通过学习他深刻认识到,“要牢记初心使命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质检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学习掌握检验检测新技术,全面提升自身本领和水平为全省市场监管做好履职支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的谈话要点。

省计量检测研究院检定员张泱泱说计量检测作为公共基础技术支撑,与民生息息相关计量检测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先进制造业产业技术支撑也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源头。用科技助力一线用专业守护信念,努力践行“为民计量、计量为民”的工作理念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昌盛、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计个人名利,甘于无私奉献

9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时提出,“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今后我们爬坡过坎必须要做到的。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三级主任科员杨飞宇对此感触深刻他说,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给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帮助企业牢牢掌握关键技术。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

省纤维检验局局长罗纳晚说纺织服装产品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纤检局将纤维质量监测职能与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将纤检科研技术优势与服务人民需求相结合,当好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的把关者让人民群众买得安心、穿得暖心、用得舒心、睡得放心。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奋力谱写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此次学习班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依托“市场监管大讲堂”平台,邀请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徐晨光为大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同步组织省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辅导进行培训;组织局领导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组织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和直属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开展学习分享会;组织机关干部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半条棉被》全体观影人员观影前集体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

“大家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严格对标对表,查摆短板和弱项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打算,坚定了做好下阶段市场监管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表示,读书班学习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补足了精神之钙夯实了理论基础,拓展了思维视野提振了工作信心。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彰显着磅礴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省局党组要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向曙光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向曙光要求紧密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树牢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提出的“三个高地”“四个新要求”和“五个方面重点任务”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新精神新要求,强化各项工作举措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新作为。

向曙光说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要规范整顿市场秩序聚焦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加强市场乱象整治加强民生价费监管,加大消费维权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合法竞争、充分竞争的市场秩序。要着力防范安全风险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四个最严”早抓隐患治理,狠抓关键环节严抓风险防控,力抓“六稳”“六保”牢牢守住市场安全防线,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环境要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品牌强省战略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湖南速度向湖南质量、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转型升级。

“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湖南市场监管人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向曙光说,我们将以此为重大契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守正创新、推陈出新使各项改革朝着自贸试验区发展壮大聚焦发力,奋力谱写市场监管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新篇章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