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发布时间:2021-12-10 16:59 信息来源:

12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在江西省鹰潭市召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经验交流会。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沐省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目前,湖南已连续三年获国务院该项督查激励,居全国前列。


会上,长沙县作为2020年受到国务院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对象作“打好商事制度改革组合拳打造县域营商环境新高地”主题发言,分享长沙县以精简化、便利化、规范化为导向的商事制度改革和事中事后监管经验。

近年来,长沙县将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之魂,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上勇闯新路,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精简化为导向,优化审批流程,打造长沙县“7310模式”,企业开办审批不超过7份材料、3个环节、1个工作日、零收费。同时,改进服务窗口,实现“一站式”服务;设置“企业开办”主题窗,实现“集中办”;制定《长沙县企业开办“1+N”套餐实施方案》,推行企业开办“1+N”套餐模式,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会展和临空区块试行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对个体户登记试行登记确认制。通过一系列审批改革,商事登记效率持续提升。

长沙县以便利化为导向,将全县12个市场监管所承接的“就近办”事项分批逐步前移到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办理,个体工商户相关事项实现不用出远门在镇街即可办好;引进高端智能自助终端和营业执照智能打印设备进园区、进社区、进楼宇,让商事登记真正做到“零预约”“零排队”“零见面”“零提交纸质材料”“最多跑一次、24小时不打烊”;依托湖南省“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向申请人提供免费公章刻制、税务发票申领、社保参保登记、银行开户等服务;2021年全县企业开办网办率达86%以上。通过一系列服务创新,商事便民便企度持续增强。

长沙县以规范化为导向,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在全省率先实现有行政检查权单位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员单位,实现部门全覆盖开发长沙县“双随机、一公开”智慧监管系统,动态建立标准的检查对象库,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将检查事项和检查对象进行匹配,形成“企业监管明白卡”,实现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的智能分析;实施“市场监管+网格+互联网”智能化监管,自主开发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开展放心肉智能监管工程建设;树立“公示即监管”理念,以年报公示为抓手,在行政许可、登记事项、备案事项、信用修复等方面实施信用承诺制度;强化信用约束机制,对市场主体和个人进行信用联审,对有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进行限制,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积极探索信用修复机制,鼓励企业通过履行法定义务、开展信用承诺等方式,改正错误,修复信用,以健康的状态重新回到市场。通过一系列规范措施,有效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通过商事制度改革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长沙县企业获得感持续提升,商事主体得到蓬勃发展。截至今年11月30日,长沙县(含经开区)商事主体总数为163275户,1-11月商事主体净增长16299户,净增长11.59%。(供稿:信用监管处袁芬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