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益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集中带教飞行检查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24 15:12 信息来源:

近日,益阳市市场监局组织对全市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了集中带教模式飞行检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此次飞行检查采取随机抽查和异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4个检查组分赴各区县(市),市局机关纪委参与监督。共随机抽查涉及化妆品连锁经营企业、美容美发机构、大型超市、连锁专营店或专卖店等16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开展相关化妆品法制宣传教育16场62人次。

检查组重点检查被查单位在售化妆品注册备案情况、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落实情况产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条例规定,是否违规宣传、产品贮存情况以及是否存在经营变质、超过使用期限、擅自配制化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现场发现违法违规线索18条,均已交由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处理。

各检查组在问题反馈环节做到严谨、明晰,不仅提出问题,同时现场指导企业应如何整改。同时,在每组检查结束后,检查员利用半天时间组织了一次小型交流培训班,现场对基层监管人员开展检查培训,对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开展相关化妆品法制宣传教育。重点结合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解答经营户在法律法规方面遇到的问题,提高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安全用妆保障能力。

学习培训过程中,经营单位学习交流积极性高涨,踊跃发言提问大家认为,这种“寓教于查”的方式灵活地将日常检查与现场教学进行有机结合,既增进了工作效率,又帮助更好地理解检查标准,帮助企业较好解决问题。

益阳市局将继续结合化妆品监管工作要求,全覆盖开展监管教学活动,不给企业增加负担,现场指导整改落实,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监管能力水平和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为有效保障全市化妆品安全打下扎实的基础。供稿益阳市市场监管局黄琳 祝颖俊)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