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焰火产品质量

发布时间:2021-07-02 18:09 信息来源:

6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伴随着深情热烈的盛世欢歌,“辉煌100”“五星闪耀”“红旗飞扬”“百年征程1921-2021”“金光万丈”等专属造型的焰火在“鸟巢”上空次第绽放,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本次焰火表演既有大场面、大效果的视觉渲染,又有局部及特定情境的情感表达,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一次次发出由衷的赞叹。很多人并不知道,在绚丽绽放的焰火背后,是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烟花产品质量保障工作。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焰火产品质量监督工作高度重视,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省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专供焰火产品质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专供焰火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方案,明确监管职责、任务分工,全力以赴实施“加严”监管。省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加严调度,多次亲临生产一线和检验现场督导产品质量监管工作。

省局产品质量监管处负责人表示,针对专供焰火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产品生产周期短、质量要求高、管理难度大等实际情况,湖南省、长沙市和浏阳市三级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工作理念,严格落实“精致、细致、极致”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各司其职,时刻绷紧产品质量安全弦,织牢织密“产品质量安全网”。

为了保证每一发焰火从生产到燃放的万无一失,三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紧抓住原材料、成品、发射炮筒监管重点,把住企业自检、省级监督抽查、国家监督抽查、质量验收关口,坚持每天督促检查焰火产品原材料采购、成品生产、半成品和成品检验情况,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焰火表演最大的挑战就是质量。”湖南省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检验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任务后,省烟花检验中心第一时间制定了科学的方案,整理任务清单,强化各环节主体责任,确保抽检工作的科学、安全、及时和质量。三个月来,中心坚持严把质量关口,从原材料进厂检验、安全性能检验、产品燃放检验、验收检验等环节入手,严格专供产品抽查检验程序,既实施委托检验服务,又落实监督抽检,做到了“无缝对接”,同时主动为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了质量保障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浏阳市市场监管局派出驻厂监管工作组,全程督促企业按照“专人、专线、专库、专管”要求组织生产,对生产进度、检验工作和质量管理进行严密监管,落实每日驻点巡查和过程质量控制备案制度,对原材料质量备案、燃放器材质量备案、关键质量控制点检查、产品自检和监督检查等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控,打造了无死角监管链条。

据不完全统计,4月底以来,全省三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检验机构共组织、参加各类调度会、工作督导会、部署会57次,先后组织开展督查、调度61次,参与人员263人次,派出驻厂监管128人次,组织下达指令书9份,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个,备案原材料进厂质量把关22批次,组织开展生产、监管、检验业务培训13次282人次,5次组织专家赴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帮助企业测试产品燃放性能425批次,测试检验发射炮筒2批次,抽检原材料22批次,移库封存不合格原材料5批次、不合格产品3批次,完成产品省级监督抽查172批次、国家监督抽查100批次。

APEC焰火表演到G20峰会文艺演出、国庆70周年群众联欢活动的焰火表演,再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灿烂焰火,每一次大型焰火表演的成功背后,湖南市场监管部门都发挥了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作用。(供稿:产品监督处 陈建肆 新闻宣传处 周闯)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