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月饼“健康营销”

发布时间:2021-09-16 10:21 信息来源:

2021年中秋佳节将至,月饼消费进入高峰期,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健康、适度食用月饼。

                             

一、选择正规渠道购买。

选择正规商超购买,购买时注意查看外包装是否完整、散装月饼盛放容器是否清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齐全清晰。对现场制售的月饼,注意查看加工销售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在微信群、朋友圈销售的手工月饼,商家可能会夸大、虚假宣传食品的口味和品质,在选购时一定要查验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的健康证等;一些不良商家为了盈利,使用来源不明或不安全的原料制作月饼,超范围、超限量滥用添加剂,生产加工和制作的环境、设施条件安全等无法保障;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中毒事件难以追溯索赔,广大消费者应谨慎购买。注意保存与卖家的聊天记录、支付凭证、快递单、产品包装等,收到商品后第一时间检查外观及标签,避免购买到三无产品。

二、认真查看外包装。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9大项目,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通过正规食品销售场所或渠道销售的月饼,其标签应包含上述信息。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产品。消费者应当警惕购买早产及过期月饼。月饼中油脂、糖分、水分含量高,保存不当容易变质,注意按照贮存条件保存月饼,可保证其在保质期内的特有品质。

三、健康适度食用。

传统的月饼是由小麦粉等谷物粉或植物粉、油、糖(或不加糖)等为主要原料制成饼皮,包裹各种馅料,经加工而成,多数月饼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消费者选购前要查看营养成分表配料表,建议不要过量食用,保持均衡饮食。

四、警惕健康月饼

为了迎合糖尿病患者及减肥人士的需求,市场上越来越多地出现无糖月饼。所谓无糖月饼,即常使用麦芽糖醇等代糖替代蔗糖,对于减少蔗糖的摄入有一定的作用。但也需要注意,人体对糖醇通常有一个耐受限值。一次性摄入过多易引起腹部不适、腹泻等症状,如木糖醇成人每日摄入量不能超过50g。此外,无糖月饼仍可能含较多油脂,属于高脂、高能量食品,多吃不利健康。

市场上还出现了主打养生、保健的月饼。通过添加燕窝、人参等而号称有保健功效。然而其添加的营养保健成分并不能改变月饼高油、营养成分较单一的特点。对于宣传的保健功能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且添加量未必能发挥作用。此外,在制作过程中,这些原料如果处理保存不当,还可能带来额外的风险。因此,消费者不能盲目听信商家的推销和宣传,要仔细辨认月饼的成分和配料,慎重鉴别,理性消费。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处

2021916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