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04 12:43 信息来源: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查难点、治堵点、除痛点,实现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坚持高站位对标看齐

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整改。根据省委主题办的要求,省局专门制定问题整改整治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整改时限,形成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的责任链条。力戒厌倦懈怠、闯关过关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处室、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负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会议一再强调抓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每月进行工作调度,各督促指导组坚持真督实导,加强对整治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找准工作切入点,实行项目化推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定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确保成效经得起群众检验。118日,省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会议要求全面开展自查,对省局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认真梳理,一一对照,逐项过关;要组织专人对各处室、二级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形成综合报告;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圆满完成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任务。

严格对标对表,持续推进整改。对照问题清单,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逐步推动解决。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逐条梳理,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项抓好落实。聚焦重点内容,对照“十八个是否”,认真梳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挂账整改。按照省委指导组要求,省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自查,并亲自撰写自查报告。向曙光局长和刘湘凌书记结合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到上汽大众、广汽三菱、方正达电子、山润茶油等企业和二级机构深入调研,以充分听取企业心声和意见来对省局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主题教育8项整治和问题整改走深落实。

坚持开门纳谏,接受群众评判。1112日,根据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要求,组织召开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企业代表座谈会,邀请湖南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代表参与座谈。企业代表表示,省市场监管系统在主题教育期间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服务的举措,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比如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一件事、一次办”“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打造登记注册APP平台,印发了《办事指南》等,与会企业代表指出现在办事更顺心了,效率更高了,这都是主题教育切实能感受到的实实在在成果,企业对此表示满意。

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118日,省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指出,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好当前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科学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各项部署在市场监管部门落实落细。1127日,省局举办第15期“市场监管大讲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邓清柯作《“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专题辅导授课,全局近300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同时,省局机关党委还在办公楼一楼大厅利用宣传展板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

坚持高水平真抓实改

问题落实立行立改。从7月份开始,通过设立公布专线电话、设置电子邮箱、意见箱、书面和座谈会的形式,征求部分省直单位、局机关处室、直属机构、市州局及企业代表、党外干部、党外人士和社会群众等对省局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建议98条,经过整合归纳为49条。目前,立行立改且长期坚持的41条,解释说明的2条,正在积极落实整改的6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等,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系统梳理、深入查摆班子问题45个。目前,立行立改且长期坚持的有41个,解释说明的1个,正在积极整改预计2019年底完成的有3个。根据中央、省委要求,省局9位党组成员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个人摆进去,对标对表,检视查摆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共116个。目前,已经立行立改且长期坚持108个,正在积极整改8个。

专项整治落实落地。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结合省局实际,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关于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治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经过查摆梳理问题13个,明确牵头局领导、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措施,确保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落地。

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对于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突出问题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方面突出问题,加强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主动履职,真治实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惠及市场主体1.6万余户,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提交材料压减一半以上。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部署开展“雷霆”和“铁拳”专项执法行动,针对商标侵权、假冒伪劣等,共出动执法人员31415人次,查办案件5446件,涉案经营额5025余万元,罚没款7701余万元,没收物品货值金额418余万元,为权利人挽回经济损失2113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3件。会同公安、教育、农业农村等14个部门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截至10月底,全省共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违法案件4071起,罚款金额4391.43万元,责令停业停产106家,取缔无证企业121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2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201999日至2020228日,在全省组织开展整治娱乐服务场所毒黄赌问题及充当毒黄赌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1021日,全省出动执法人员25564人次,检查娱乐场所经营主体18365个,责令限期整改25家,取缔无证经营单位4家。有效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全省新授权发明专利6482件,新申请PCT国际专利303件,新注册商标12.7万件,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件;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2亿元,促成知识产权转化交易70余项,转化交易金额达3亿元。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8年度全省企业年报公示率为82.26 %,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率71.44%;累计17947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清理“僵尸企业”28432户,拦截各级人民法院被执行人13354人,限制被执行人39915次,公示了13865家企业的股权冻结信息。

坚持高要求走深落实

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持续加码。不断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掌握蕴涵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定期抓梳理、抓调度、抓督办,坚决防止温差落差偏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践行根本宗旨上持续加强。不断厚植守初心、担使命的群众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紧跟时代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的途径方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民生领域食品药品安全、产商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水电气价格、教育医疗金融乱收费等方面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强化政治担当上持续加力。推动形成守初心、担使命的干事创业氛围,聚焦落实“六稳”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省局半年工作座谈会明确的七项重点工作等重要任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决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障碍,把初心使命体现到做好当前大局工作中。

在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上持续加压。要把整改问题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把主题教育整改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切实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班子成员要在改实改好上作示范,要切实履行整改承诺,把整改成效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整改责任体系,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压紧压实各个层级责任,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切实把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以及查摆检视的问题,一体纳入整改清单,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以整改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要做到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省局党组将把此次“回头看”整改落实成效纳入处室院所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促进各级聚焦民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真抓实治,精准发力靶向整改,确保整治落地见效。(/机关党委 邝方)


相关附件:
关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