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现在: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2018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9-01-16 10:25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改革转型贯穿工作全过程,善作善成抓改革,有力有序强监管,一心一意谋发展,尽职尽责保安全,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在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了新企业、新产品、新发明快速进入市场。一是企业准入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持续推进“多证合一”改革,21个部门37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至营业执照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有效推动了“照后减证”;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省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不断深化电子营业执照、登记全程电子化、简易注销、“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有效降低了企业进入市场的制度成本,全省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79.48万户,新增注册资本1.15万亿元;年末全省实有市场主体391.38万户,注册资本总额7.7亿元。二是产品、食品、药械许可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全面推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取消14类产品许可项目、转移3类至强制认证;落实检验检测和计量收费减免,减轻企业负担2.72亿元。推进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许可“两证合一”,下放14类食品生产许可权限;稳步推进盐业监管体制改革,保障了食盐安全;推进药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进程,36个药品批准文号完成一致性评价研究,5个获得国家批件。三是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改革有效推进。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下沉,建成专利大数据服务平台和8个综合服务分中心;14个市州全部设立国家商标受理窗口,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 

  ——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市场竞争环境持续改善。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着力改进监管方式,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一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信用监管。牵头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单、两库、一细则、一计划”全部落实;在全国率先开展跨部门随机联查,25个部门的涉企检查事项一次性联合完成加大年报公示力度,强化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管理,对全省17336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行公示;推进信用联合惩戒,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8561条,与各级法院拦截被执行人12644人、限制被执行人37656次,清理“僵尸企业”9835户。二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和价费专项检查。全面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审查文件23169件,废止妨碍公平竞争的文件542件、修改383件。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和民生领域价费专项检查,查处价费违法案件911件,责令退费1655.52万元三是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开展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整治,查办行政垄断案件11件、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4件,在市场监管总局通报的全国行政垄断十大典型案件中,湖南占据4。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查处商业贿赂、混淆仿冒、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案件731四是加强各类市场专项整治和执法。组织开展打击传销、打击侵权假冒、打击虚假违法广告、打击网络违法、保护知识产权、整治合同霸王条款、整治农资市场、整治无照经营等专项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查办传销案件64件、侵权假冒案件11852件、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045件、网络违法案件429件、商标侵权案件872、专利案件5226合同违法案件130件、涉农案件325件,取缔无照无证经营6521户。五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推行消费侵权赔偿先付,完善了维权制度体系。加大投诉举报受理力度,1231512365123311233012358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和消委组织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66.65万件,根据投诉举报查办侵权案件2570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18亿 

  ——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市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安全监管,市场安全得到较好保障。一是狠抓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推动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2个市州和5个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推进“双安双创”,2个市、21个县市区开展国家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开展“一桌餐”“私房菜”专项治理,关停非法经营户2973户;开展农村、校园及周边、欺诈虚假宣传等食品安全“护源”“护苗”“护老”专项行动,抽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10.53万批次,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39万件;强化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和应急处置,会同有关部门严防非洲猪瘟疫情,较好地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省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到79.2%二是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开展原料药、中药饮片、高风险医疗器械、基层药店诊所等专项整治,查处“两品一械”违法案件6177件。加强“两品一械”质量安全抽检,完成国抽1443批、省抽4872批。积极稳妥开展了问题疫苗案件应对处置4.04”生产销售假冒化妆品案被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1万项,查办安全案件1078件,停运特种设备919台(套),取缔关闭47处。加强重大事故规范化管理,整改事故隐患382个。四是推进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生产环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隐患排查,抽查产品9042批次,对894批次不合格产品进行后处理,查办产品质量违法案件2180件。加强流通环节商品质量检测,抽检商品4723批次,对1645批次不合格商品组织清查退市,立案查处商品质量违法案件2099件。 

  ——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深入实施质量强省、知识产权强省、广告产业发展等战略,有效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质量强市、强县创建和质量提升年活动,对接制造强省建设,编制我省12大优势产业质量提升标准指南,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中国制造质量技术基础综合示范区”试点。开展 “质量提升进园区”行动,对21个工业园区、1845户企业开展质量技术咨询巡回服务,对1560户企业开展质量结对帮扶,3593户企业提供精准施“测”服务。强化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质量管控,为测绘市场监管提供有效技术支撑。省政府在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中排名提升10个位次。二是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创新激励作用,新授权发明专利8261件,有效发明专利总数40684件,新申请PCT国际专利304件。新注册商标10.27万件,有效注册商标总数突破40件;新注册批准地理标志商标20件、地理标志产品1个,总数分别达到145件、78个;新认定驰名商标7件,总数409件;新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167件,总数突破500件。推进商标、专利质押工作,帮助企业融资30.11亿元。获批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市县、园区、企业创建和高校知识产权中心建设试点,促进了区域创新发展。三是不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持续推动标准化战略,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5项、国家行业标准47项,发布地方标准265项、团体标准52项。新建全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50项、制定地方计量技术规范13项,电能与电子气体关键计量技术研究通过国家立项。全面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5054户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17户企业通过“两型”认证,新建成国检中心2家,省检中心1家,长沙获批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四是大力引导广告产业、医药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广告产业,常德、岳阳、益阳3个特色广告产业园区正式开园积极培育广告市场主体全省广告经营户发展到8.78万户,从业人员49.02万,实现经营额319.29亿元,从业人员居全国首位。积极服务医药行业发展,推动出台鼓励药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加强药品口岸建设,长沙航空口岸获批国家药品进口口岸。五是全力投身“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配合互联网金融整治,吊销网贷“僵尸机构”53户;围绕推进脱贫攻坚,积极开展联点督查和驻村扶贫,有效推动了联点脱贫;围绕推进污染防治,积极参与蓝天保卫战,查处违规经营成品油案件331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队伍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市场监管队伍自身建设,为科学监管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不断巩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实际出台具体措施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和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红包礼金三项清理,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认真整改巡视发现问题,促进了队伍作风转变二是法治建设和能力建设明显加强。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湖南省市场监管办法》《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等10余件市场监管政策文件,开展《湖南省“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落实情况中期评估,推进了市场监管重点任务的落实。推动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成立公安、检察联络室190余个。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累计培训干部5.2万余人次。三是信息技术支撑和基层基础保障得到夯实。全面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国家法人库地方项目、湖南法人信息大平台、食品药品监管综合信息平台等,市场监管业务系统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实现全省5380个单位涉企信息共享;上线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统一对外发声。强化经费保障,投入资金近4亿元支持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基本建设、改善办公条件、配置执法装备。四是直属单位和基层单位作用有效发挥。各级事业单位、社团组织以及工青妇、老干等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强化技术保障加强信访维稳、开展文明创建、提供后勤服务、“三供一业”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线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在深化改革、加强监管、保障安全、推动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为推动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决贯彻机构改革部署,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顺利推进。认真落实《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迅速建立机构改革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时间节点和程序要求,规范有序、精准有力推进省级市场监管机构改革,新机构人员有效整合,工作有序推进,合力初步显现。对标总局机构设置,结合湖南实际,拟定呈报了省局“三定”方案。各市州、县市区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蹄疾步稳推进市场监管机构改革,4个市州市场监管机构正式组建,县一级机构改革有序展开,系统上下齐心协力推进改革和监管的正能量正在凝聚。(省市场监管局文学军许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