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现在: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28 16:51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省将迎来一次强度极大、降温明显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预计大部分地区有暴雪、冰冻、道路结冰,最低气温低于-4。为有效防范极端恶劣天气灾害,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 

  一、高度警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汲取2008年我省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的经验教训,对本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强度和影响保持高度警觉和清醒认识。坚决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认真研究部署、迅速组织落实,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防范责任落实到位,应急措施到位,事故防范到位。 

  二、把握重点,严格落实应急措施。要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把握工作重点,依法履职尽责,做实做细各项防范工作。在食品药品监管方面,要突出节日食品市场、农贸市场、景区车站码头、学校及周边等重点场所,加强大宗食品、生活必需食品、特产食品和集体聚餐监管。督促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在规定的温度下储存药品、原辅料和物料。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方面,要突出露天使用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客运索道、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大型起重机械、大型储存容器、油气输送管道、燃气管道、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加强隐患排查,落实应急措施;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方面,要突出电取暖器具、电线电缆、防爆电器、消防产品等产品,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事故应急救援装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同时,要加强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市场价格监管,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集贸市场等交易场所的市场监管工作,严防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以及合谋、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

  三、强化监管,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督促、指导相关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特点,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检查各项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到位;要切实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设备设施的防寒防冻维护保养,严防发生移动式压力容器、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道路交通事故和危险化学品、燃气爆炸等事故,严防客运索道、电梯、大型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受冰冻损坏导致人员高空滞留、货物高空坠落等事故,严防大型储存容器冰冻损坏,严防各类火灾事故。

  四、加强值守,及时掌控上报要情。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务必坚守岗位,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相关安全事故或雨雪冰冻灾害事件,要按规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妥善处置,努力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要全面了解掌握辖区情况,及时上报相关信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