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现在: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全面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
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的通知

湘市监计量〔2019〕118号

发布时间:2019-05-16 12:14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化我省计量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监管方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的通知》(国市监计量〔2018240号)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省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鼓励和引导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开展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将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认证管理模式由现行的企业自愿申请+政府核查发证+市场监督调整为企业自我声明+政府后续监管+市场监督管理模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惩戒激励机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实行自我声明制度。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改革部署,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受理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合格标志(以下简称C标志)的新申请和复查申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不再组织对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的现场核查,不再颁发《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证书》(以下简称《证书》)。需要使用C标志的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可按照《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评价规范》(质技监督量函〔2001106号)的要求进行自我评价,符合相关要求后,通过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http://amr.hunan.gov.cn)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专栏中下载并填报相关材料,发送电子版发送至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邮箱:hunanjlc@163.com联系电话:0731-85693262)。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于收到邮件3个工作日内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中公开定量包装商品生产计量保证自我评价声明、使用C标志的定量包装商品目录,公开后企业即可在使用C标志的定量包装商品目录中相应的定量包装商品上使用全国统一的计量保证能力合格标志(C标志)。企业公开声明后如企业主体资格、生产的定量包装商品品种或者规格发生变化,企业要及时将相关信息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作出变更或注销声明。原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证书》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对辖区内自我声明使用C标志企业的后续监管,及时登录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专栏,掌握和了解辖区内开展自我声明企业的实时信息,在企业公开自我声明后,要及时组织对企业自我声明内容真实性的核查,并对标志使用的规范性、净含量标注和净含量误差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和帮助使用C标志的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建立健全内部监管制度,完善计量检测手段,提升计量管理水平。 

  (三)落实惩戒激励措施。要落实失信惩戒措施,对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未按规定要求进行自我声明而使用C标志,或者自我声明后不能履行承诺、存在计量违法违规行为的,应责令其停止使用C标志,并按照《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原质检总局第75号令)规定予以处罚。对多次被投诉举报、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生产企业,要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适当增加抽查频次,同时将其失信记录纳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和同级信用及监管公示系统及时发布,曝光失信案例,实施联合惩戒,形成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完善守信激励措施,积极推动将连续3年以上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检查合格,且无其他计量违法违规行为的C标志使用企业树立为诚信典型,及时公布守信企业信息,优先为守信企业提供公共服务便利,使守信企业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 

  (四)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和广大消费者的监督作用,积极宣传引导公众提供违反C标志使用要求的相关线索和信息。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处置作用,畅通计量问题反映渠道,及时受理查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信守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促进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持续提升计量管理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改革商品量计量监管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抓手。各市州局要高度重视,积极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市州局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此次改革的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使用C标志重要意义的认识,为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务求工作实效。各市州局要大力推广和积极引导企业使用C标志,不断加强计量管理和量值溯源能力,培养守信自律意识。引导企业通过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开展自我声明,提升自我声明效果,扩大C标志使用面,方便公众查询和社会监督,形成便利宽松和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四)加强沟通协调。各市州局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确保将企业有关信息纳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确保联合惩戒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同时,做好相关信息情况的报送工作。 

    

  联系人:刘勇  电话073185693262 

    

  附件:1.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评价声明(式样) 

     2.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评价声明基本信息登记表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51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